首頁 國際 要聞

掃蕩共軍間諜 美吊銷逾千中國人簽證

圖為到美國駐中國大使館申請美簽的中國人。(MARK RALSTON/AFP/GettyImages)
圖為到美國駐中國大使館申請美簽的中國人。(MARK RALSTON/AFP/GettyImages)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週三(9月9日)表示,截至9月8日,美國已吊銷了1千多位中國公民的簽證,這是川普政府收緊和中共軍方有關係的中國學生和研究人員入境美國,所採取的舉措。

國務院發言人在給路透社的電子郵件中說:「截至2020年9月8日,美國國務院已吊銷了1千多位中國公民的簽證,這些人在總統10043公告(指示)下,不具備簽證資格。」

發言人說,國務院擁有撤銷簽證的廣泛權力,若後來發現簽證持有人可能是美國不能接受的人,或者沒有資格獲得簽證,就可行使此一權力。

發言人說,「我們繼續歡迎來自中國的合法學生和學者,這些人不會進一步推動中國共產黨的軍事目標。」

同日,美國國土安全部(DHS)代理部長沃爾夫(Chad Wolf)在華盛頓DC舉行的演講中表示,美國正在阻止部分中國研究生和研究人員獲得赴美簽證,以防止他們竊取美國敏感的研究成果。

沃爾夫說:「我們正在阻止某些與中國(中共)軍民融合戰略有聯繫的中國研究生和研究人員的簽證,以防止他們竊取或以其它方式挪用敏感的研究成果。」

沃爾夫表示,經濟安全就是國土安全,而中共是美國最大威脅,中共對美國工人進行無情的攻擊,利用各種槓桿,包括軍事、外交手段,持續拒絕遵循西方民主自由秩序,企圖用它的專制秩序取代。

他表示,中共的策略很有害,且對美國就業、經濟和工人造成傷害,「從智慧財產權盜竊到竊取貿易機密,掠奪美國人的創新;搶奪個人信息牟利,侵犯所有年齡段美國人的隱私。」

沃爾夫還譴責中共對美國相關機構發動網路攻擊,企圖竊取美國Covid-19研究成果。

聯邦調查局(FBI)以及美國司法部曾多次告訴美國大學,中國學生尤其是從事科學研究工作的中國學生可能構成對美國的安全威脅。

美國官員表示,中共軍方學校與中共軍方之間聯繫密切,遠不是單純的校園招募關係。在許多情況下,中共軍方在學校中選拔可以出國的學生,給他們出學費,而被選中的學生則必須在海外替中共蒐集情資。

《紐約時報》5月28日首先報導,美國官員透露,川普政府將宣布,取消與中共軍方所屬大學有直接關係的中國學生和研究人員的簽證,並驅除出境,這將涉及數千中國公民。

至今,美方已經逮捕6名涉嫌簽證欺詐或涉嫌盜竊美國技術的中共軍方研究人員,其中至少三人是在搭機逃回中國時在機場被捕。他們有些人涉嫌簽證欺詐,隱瞞自己軍方身分;有的涉嫌破壞證據、妨礙FBI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