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迫害人權 逾300個NGO籲聯合國處理

圖為位於日內瓦的聯合國大廈前的各國國旗。(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位於日內瓦的聯合國大廈前的各國國旗。(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週三(9月9日)來自全球60餘國的321個人權團體發表公開信,呼籲聯合國應緊急成立一個獨立的國際機制,來處理中共在國內外的人權迫害。

這些團體中較知名者,包括人權觀察、國際特赦組織、國際人權服務社、自由之家、美國筆會、記者無國界、基督徒反酷刑組織(ACAT)等等。

信中表示,聯合國有必要處理中共在香港、西藏和新疆實施的大規模人權侵犯,在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爆發時禁止訊息流通的行動,以及對中國各地維權人士、記者、律師和異議人士的迫害等。

同時,連署團體還強調了中共侵犯人權對全世界的影響,包括攻擊海外維權人士,在世界各國打壓學術自由,進行互聯網審查與數位監控,縱容有政府撐腰的採礦業者造成環境劣化等等。

這些團體的呼籲,呼應了2020年6月時,50多名聯合國人權專家史無前例的聲明,他們詳列了中共當局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並呼籲「為維護中國的基本自由,採取果斷措施」。

「中國(中共)對人權的蔑視不再只影響中國公民,它對獨裁者的支持,試圖改寫國際規範的努力,使捍衛人權的工作,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艱鉅。」國際人權服務社布魯塞爾聯絡員莎拉·布魯克斯(Sarah Brooks)表示。她補充說,這封聯合信使全球各地的組織「為了共同的目標,一起為各自的社群奮鬥」。

「國際社會不能再坐視中國當局,在國內外踐踏人權。」國際特赦組織東亞區辦事處主任羅助華(Joshua Rosenzweig)說。連署團體在信中也批評,中共扭曲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職權,提倡「合作」先於問責,並反對一切追究重大人權侵犯和國際犯罪的倡議。

「中國(中共)利用在聯合國非政府組織(NGO)委員會的席位,無故阻撓某些NGO組織獲得諮詢地位」,信中寫道,「中國(中共)常阻止人權維護者進入聯合國設施,抹黑NGO場邊會議的講者是『恐怖分子』,還威脅各國代表團,以阻止他們出席聯合國有關人權侵犯(例如新疆暴行)的場邊活動。」

連署團體在信中說,當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各種特別程序和數十個國家敦促中共遵守國際人權標準,中共反而指控這是「嚴重干涉」主權的「不適當說法」。

「一個國家若認為自己可以不接受任何檢驗,就是對人權的根本威脅。」信中寫道。

人權觀察日內瓦分部主任費雪(John Fisher)說:「這個全球民間組織聯盟、50位聯合國專家,以及數十個國家的政府,都共同要求終結中國(中共)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不受問責的現況。」

費雪說:「聯合國必須採取行動,回應各界日益一致要求中國為其人權侵犯負責的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