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東協會議 聚焦蓬佩奧王毅交手

9月9日,第53屆東協外長會議開幕,由於中共病毒的影響,今年的會議以視訊形式舉行。(AFP)
9月9日,第53屆東協外長會議開幕,由於中共病毒的影響,今年的會議以視訊形式舉行。(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第53次外長會議於9月9日至12日以視訊方式舉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均出席會議。中共病毒(新冠病毒)大流行、美中對抗及南海局勢等議題,將是為期4天外長會議的焦點。

綜合加通社、《外交家》(The Diplomat)和共同社等媒體報導,除了東協10個成員國外,美國、中國、日本和韓國也出席了這個會議。

越南是今年會談的輪值主席國,越南總理阮春福在首都河內舉行了簡單的開幕式,幾十名外交官出席了開幕式,他呼籲在逆境中實現區域團結。他在開幕式致詞時說:「南海在內的地區形勢出現很多變化,對和平與穩定造成影響。我們合作的寶貴成果正在充滿動盪和前所未有的挑戰環境中得到檢驗,特別是新冠病毒大流行。」

除了中共病毒大流行外,議程上一個棘手問題是中共與臺灣和東協成員國汶萊、馬來西亞、菲律賓和越南的南海領土爭端。而南海問題也是美國和中共對立的一個焦點議題。

媒體報導,鑑於美國一直譴責中共掩蓋疫情,導致疫情蔓延全球,又譴責中共在南海的行為「非法」,中共則譴責美國在該地區挑撥離間,美中對抗將是會議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