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籲東協:以行動抗中共欺凌

東協外長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右1)9月10日進行視訊會議。(蓬佩奧推特)
東協外長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右1)9月10日進行視訊會議。(蓬佩奧推特)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在週四(9月10日)的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會議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呼籲東南亞國家採取行動,反抗中共在南海的霸凌行為,並承諾美國將對東協國家提供支持。這加劇了美中對抗的緊張局勢。

東協外長與蓬佩奧9月10日進行視訊會議,越南是今年的輪值主席國。蓬佩奧敦促東南亞國家堅決抵制中共的海上欺凌行為,切斷與中共國有企業的業務往來。

「今天,我要繼續呼籲,不要只是大聲疾呼(譴責中共),而是要採取行動。」 蓬佩奧鼓勵東協國家,對欺負南海鄰國的中共國企,要「重新考慮跟他們的業務往來」,「不要讓中國共產黨踐踏我們和我們的人民」。

蓬佩奧說,由於中共不尊重東協憲章主張的民主價值、主權及領土完整,美方已把參與南海建島的24家中資企業列入制裁清單,據稱這些公司幫助北京在南海增強軍事力量。

蓬佩奧還強調,東協成功建設了「東協共同體」,在該地區起著核心作用,這符合美國利益。他稱讚越南擔任2020年東協輪值主席國的積極作用,特別是積極協調抗擊疫情。

蓬佩奧重申,美國在尊重彼此獨立、主權和互利合作的基礎上,建立與發展東協與美國戰略夥伴關係,致力於地區和平與繁榮的承諾。

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表示,澳洲致力於建立和平的印度太平洋,「(澳洲)不受強迫,擁有主權,尊重和維護所有國家的權利」。

越南外長范平明說,歡迎美國為維持區內和平穩定和安全做出貢獻,東協和美國是互惠的關係。

不過中共外長王毅週三(9月9日)則告訴東協各國部長,美國正在干涉南中國海。上個月,面對美軍在南海不斷升級的軍事施壓,王毅罕見收回「外交戰狼」的姿態,放軟態度,說南海是地區國家的「共同家園」。不過此前蓬佩奧已明確表示,不再聽中共怎麼說,而要看中共怎麼做。

印尼拒絕讓中共設軍事基地

美國國防部近日的報告指出,中共考慮在海外設立軍事後勤設施的地點包括印尼。印尼國防部表示,絕不會與任何國家簽訂軍事協議,因為印尼的對外政策原則是自由和積極。

印尼《羅盤報》(Kompas)週五(9月11日)報導,印尼國防部發言人達尼爾(Dahnil Anzar Simanjuntak)接受印尼國家廣播公司(RRI)訪問時說,印尼國防部長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9月8日接見中共國防部長魏鳳率領的訪問團時明確表示,印尼堅定拒絕中共在印尼設立軍事設施,也絕不會和任何國家簽訂軍事協議。達尼爾說,中共在印尼設立軍事設施的事「不可能發生」,因為「自由和積極」是印尼對外政策的指導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