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分析:中共數位人民幣加速鎖國

中共用數位人民幣取代紙幣的目的是要全面掌控民眾的一切交易和行蹤。(Jack Taylor/Getty Images)
中共用數位人民幣取代紙幣的目的是要全面掌控民眾的一切交易和行蹤。(Jack Taylor/Getty Images)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中共官媒近日再次高調宣揚數位人民幣,海外學者分析認為,中共用數位人民幣取代紙幣的目的是要全面掌控民眾的一切交易和行蹤,與其他監控手段一樣,都是閉關鎖國的表現。 

中共官媒新華社9月9日稱,「經濟數位化呼喚主權數位人民幣」,甚至以喊口號的方式稱「數位貨幣的來臨,意味著貨幣與金融運行方式正迎來一場革命」,「數位人民幣是人類歷史上第一個付諸實踐的主權性純粹媒介貨幣。」 

9月10日,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韋森費特政治經濟學教授孔誥烽發表評論文章表示,中共大費周章推出數位人民幣取代實體貨幣,就是為了讓(中共)政權能全面掌控人民的一切買賣兌匯行動。即使是微信或支付寶錢包,都能連接到銀行帳戶,可以隨時變現,但電子貨幣沒有兌換成鈔票的可能。 

中共通過電子貨幣監控一切經濟交易,等同於掌控了每一個人的每個行蹤和活動,隨時要抄誰的家便抄誰的家。這與中共推行全民DNA樣本採集、建立天眼監視系統、應用人臉識別系統、推行社會信用評分等,如出一轍,都是中共通過高科技加速閉關鎖國和北韓化的體現。 

「說這種將自己一舉一動給中共嚴密掌控的電子貨幣,將會受到全球消費者和中央銀行追捧使用,可能是21世紀最爆笑的黑色笑話。」孔誥烽表示。 

中共8月分稱,數位人民幣的試點將從深圳、成都、蘇州、雄安新區擴展至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及中西部一些地區,有消息說一些公務員開始用數位人民幣領取工資。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的講席教授謝田博士最近在《大紀元》上發表文章指出,數位人民幣不是一種真正的加密貨幣,是受中共政府嚴密控制的,其加密至多是針對用戶和商家,不是針對中共政府和銀行,政府和銀行可以隨時查詢,大陸百姓將會失去更多隱私和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