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共機擾臺若踩線 王定宇:國軍就會動手

共軍連續兩日(9日、10日)闖入臺灣西南海空域進行軍事演訓。圖為共軍殲10戰機。(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共軍連續兩日(9日、10日)闖入臺灣西南海空域進行軍事演訓。圖為共軍殲10戰機。(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共軍連續兩日(9日、10日)闖入臺灣西南海空域進行軍事演訓,國防部、外交部齊聲譴責中共嚴重威脅區域穩應。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11日表示,共機頻繁擾台不會造成「溫水煮青蛙」,因為台灣有接戰標準,只要中共踩過那條線,國軍該動手就會動手。

國防部繼9日偵獲中共SU-30、殲10等多架次戰機,10日再度偵獲中共SU-30、運8等多型戰機,多架次進入臺灣西南空域防空識別區(ADIZ)活動,且距離臺灣最近僅約90浬(約166公里)。

王定宇表示,共機9日擾台特別的是「量」,有24架次中共各型軍機騷擾台灣西南海域,共軍對台灣的侵襲分3種,第1種的是繞台、擾台的騷擾或是飛彈試射,第2種是奪取外島,第3種則是全面戰爭,目前共軍在後2項不見得具備完全的能力,因此採取長期騷擾,試圖疲乏台灣的守備。

他表示,2020年是中共建軍3步驟的第1階段驗收,因此小型演習特別多,且加上美、日、台等自由民主國家聯盟在印太地區的態勢越來越強,中共為了讓國內滿足某些口號,會加強軍事動作。

至於近期軍機擾台的情形增加,王定宇說,雖然台灣軍方的反制動作看似會消耗能量,但其實也在訓練防空體系。而且共機頻繁擾台也不會造成「溫水煮青蛙」,因為台灣有固定的接戰標準,只要中共踩過那條線,國軍一定會進行積極性防守,「該動手就會動手」。

對於國防部與外交部接連召開記者會譴責中共,王定宇表示,台灣透過國防部與外交部嚴正對外抗議,除了讓國人了解國軍有充分掌握狀況、捍衛國土的能力沒有問題之外,更要遏止中共這種無謂、侵略、擴張式的軍事行動,同時也要倚賴區域內理念相近的民主國家一起合作。

他表示,從另一個層面也是要讓中共了解,當前所進行的海域滋擾並不是中國內海,而是屬於國際海域,造成的困擾更不是中國內政,而是國際問題,台灣身為國際的一分子,也不是中共可以說三道四的。

立委:讓世界看見臺灣 是對中共最好防禦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則表示,中共的各種動作,其實是對民主國家逐漸形成反共聯盟的不安,又看到臺灣藉著防疫成果再次提升國際能見度,更與美、捷等國的外交有實質進展,所以才不斷的軍事操演,想藉此恫嚇臺灣。

他表示,面對中共的打壓,臺灣一直以來從未退縮,在厚植民主、經濟實力的情況下穩紮穩打,讓世界看見、肯定。反倒是一有風吹草動就大驚小怪的中共,比較像是想透過這些小動作,來為自己心中的不安壯膽。但對於中共的威脅,臺灣不用也無須懼怕。穩健地做自己、讓世界繼續看見臺灣,就是對中共威脅最好的防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