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40年首次 阿富汗與塔利班和平談判

在美國斡旋下,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組織9月12日在多哈舉行和平談判,美方敦促雙方把握機會,為人民謀求長久和平。(AFP)
在美國斡旋下,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組織9月12日在多哈舉行和平談判,美方敦促雙方把握機會,為人民謀求長久和平。(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組織的和平談判上週六(9月12日)在卡達首都多哈登場,談判旨在結束造成無數人死亡的數十年阿富汗戰爭。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參加開幕式時表示,這是歷史性的會談,並督促雙方抓住機會,達成有利於阿富汗人民的持久和平。

這場會談在美國紀念911恐擊事件19周年後一天舉行。2001年恐襲發生後,時任美國總統小布希下令美軍進軍阿富汗,追捕恐襲主謀、蓋達組織頭目賓拉登(Osama bin Laden)。賓拉登當時在阿富汗得到塔利班的庇護。

「你們未來政治制度的選擇,由你們來決定。」蓬佩奧在開幕式上對雙方代表說,會談需要付出艱辛的工作和犧牲;但只有透過談判,持久的和平才有可能實現。

蓬佩奧說,「今天確實是重大時刻。阿富汗人終於選擇坐在一起,為你們的國家制定新的路線」,美國永遠不會忘記911事件,「我們歡迎塔利班的承諾,不接納蓋達組織等國際恐怖組織,也不允許他們利用阿富汗領土進行訓練、招募或籌資」。

蓬佩奧說,歡迎阿富汗政府做出同樣的承諾,他們決定不允許自己的國家成為國際恐怖分子威脅其他國家的基地。

當天,歐盟、北約、聯合國等國際機構及多個國家發表聲明,敦促阿富汗和塔利班抓住機會,為阿富汗人民帶來和平。

美塔協議 搭建談判契機

今年2月,美國和塔利班簽署了歷史性的和平協議。美方承諾,如果塔利班始終遵守這份協議,在協議簽署後的14個月內,美軍和盟軍將會從阿富汗全部撤出。

蓬佩奧在開幕式時也表示,美塔協議的成就之一,就是為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和平談判奠定了基礎。

川普政府已經減少了駐阿富汗部隊,預計到今年11月,美國在阿富汗的士兵將不到5千人,比美塔協議簽署時的約1萬3千人有所減少。自2001年以來,已有超過2,300名美軍及約450名英軍士兵在阿富汗喪生。

美國的阿富汗和解問題特使哈里扎德(Zalmay Khalilzad)上週五(9月11日)表示,這是40年來首次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坐在一起談判。

阿富汗政府方面的談判代表也包括非政府人員、4位傑出女性、民間社團等。他們將與塔利班代表一起討論,希望達成協議,以結束阿富汗曠日持久的戰爭。

阿富汗和平委員會負責人阿布杜拉說(Abdullah Abdullah),如果雙方攜手「誠心誠意為實現和平而努力,阿富汗目前持續的苦難就會結束」。

塔利班政治領袖巴拉達(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說:「和平談判進程可能會遇到困難,但我們希望談判能耐心和寬容地進行下去。」「我們希望阿富汗成為一個自由、獨立、統一和發達的國家,並擁有一個伊斯蘭體系,該國的所有部落和種族在不受任何歧視的情況下都能找到自己,並在關愛和兄弟情誼中過著自己的生活。」

東道主、卡達外交部長穆罕默德(Sheikh Mohammed bin Abdulrahman Al-Thani)說,長期陷入交戰的雙方「必須根據當前的挑戰做出果斷決定,擺脫一切形式的分裂…在沒有勝利者和被征服者的基礎上達成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