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小兒疳症

疳症因恣食肥甘,導致脾胃損傷,積滯中焦,日久形成疳症。小兒疳症,一般均可治癒,病癒可否,視脾胃與津液的恢復程度而定。(123RF)
疳症因恣食肥甘,導致脾胃損傷,積滯中焦,日久形成疳症。小兒疳症,一般均可治癒,病癒可否,視脾胃與津液的恢復程度而定。(123RF)

文/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小兒疳症是指小兒因脾胃虛弱,運化失常,導致乾枯羸瘦的病症。臨床表現有面黃肌瘦、頭皮光急、毛髮稀疏枯焦、腮縮鼻乾、脣白體黃、腹部膨隆、精神萎靡等等徵象。 

疳症因恣食肥甘,導致脾胃損傷,積滯中焦,日久形成疳症。脾胃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小兒脾胃嫩弱,常有不足,易為乳食、溼熱所傷,脾胃傷,津液耗,導致氣血衰,肌膚、筋骨、經脈、臟腑失養,疳症隨生,有些甚至感染寄生蟲,導致氣血更虧,肚子更脹。 

疳症雖病的本源在脾,消化系統,但病症會延伸到五臟的表現,成為五疳,即肝疳、心疳、脾疳、肺疳、腎疳。肝疳眼目赤爛,肢體似癬,白膜遮睛,羞明畏日。心疳口舌生瘡,身體壯熱,或掌熱咽乾,喜飲盜汗。脾疳體黃而瘦,皮膚乾澀,頭不生髮,口吻赤爛。肺疳咽喉不利,寒熱少氣,皮膚皺揭,鼻癢出涕。腎疳發育遲緩,手足逆冷,肢體削瘦,滑泄腹痛。 

心疳,多心經鬱熱,需清心瀉熱。肝疳,多肝經受熱,當清肝瀉熱。脾疳,多脾胃虛損,宜消疳健脾。肺疳,多因鬱熱傷肺,宜清肺瀉熱。腎疳,多由伏熱內阻,腎氣不足所致,治宜滋腎補脾。 

小兒疳症,一般均可治癒,病癒可否,視脾胃與津液的恢復程度而定。脾胃、津液恢復快,病癒也快;脾胃、津液恢復差,病癒也差。◇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