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頭痛有5大原因 中醫妙招有效止痛

臨床上發現,有頭痛毛病的人,通常都有下列5種習慣。(Shutterstock)
臨床上發現,有頭痛毛病的人,通常都有下列5種習慣。(Shutterstock)

文/胡乃文(中醫師)
很多人有頭痛的毛病,但是往往都無法治療好,通常在長期服用止痛藥之後,才想到來找中醫治療。事實上,治療頭痛是中醫的強項,想要止痛,首先要找出頭痛的原因,才能對症治療。

5種習慣容易造成頭痛

在臨床上發現,有頭痛毛病的人,通常都有下列5種習慣。

1. 姿勢不正,經常低頭前傾。

2. 把壓力攬在自己身上。

3. 洗頭不吹乾。

4. 經常吃冰。

5. 過度勞累。

5種頭痛原因與止痛妙招

在此依據這5種習慣而產生的頭痛原因進行說明,並提供止痛妙招,快速遠離頭痛。

1. 姿勢性頭痛:頸椎血液通暢即改善

姿勢不正確是造成頭痛最常見的原因。有一些人上班長時間使用電腦,看電腦時把頭往前傾,導致頸部肌肉連帶頭部兩側一直被拉扯。 

我每次看診一遇到頭痛的患者,就會問他:「脖子疼不疼?」往往都是得到肯定的答覆。對於這類頭痛者,只要把頸部問題解決,使血液循環通暢,並且糾正錯誤姿勢,自然就不會頭痛了。

2. 壓力頭痛:按壓1穴位3秒止痛

經常把壓力攬在身上的人,最容易偏頭痛。這種頭痛很劇烈,感覺眼睛都要凸出來,痛到想撞牆,還會噁心嘔吐、怕光怕吵,而且每次都需要吃止痛藥才能緩解。

按摩丘墟穴可以迅速止頭痛。(健康 1+1/大紀元)按摩丘墟穴可以迅速止頭痛。(健康 1+1/大紀元)

以中醫的觀點來看,其實不用吃藥,只要按壓丘墟穴3~4秒就能止痛。丘墟穴位於腳的外側,外踝尖前下方有一個很大的洞,就是丘墟穴。按左腳的丘墟穴,能止右邊的頭痛;按右腳的丘墟穴,能止左邊的頭痛。

3. 風寒溼頭痛:按壓2穴位速救疼痛

洗完頭髮不吹乾,這種情況引起的頭痛讓人抓狂,還有在工作環境中開冷氣,冷氣孔的風直接吹向頭部、頸部,也是造成頭痛的原因。這是因為風、寒、溼進到頭部,使血氣循環變慢,不通則痛。

按摩合谷穴可以止頭痛。(健康 1+1 /大紀元)按摩合谷穴可以止頭痛。(健康 1+1 /大紀元)

按壓列缺穴對治療偏頭痛很有效。(健康 1+1 /大紀元)按壓列缺穴對治療偏頭痛很有效。(健康 1+1 /大紀元)

要快速消除風寒溼頭痛,就按壓手上的合谷穴和列缺穴。用手的大拇指橫紋扣在另一隻手的虎口上,大拇指指尖所指的位置就是合谷穴。把兩手虎口對插,一隻手的食指放在另一隻手的手腕後高骨處,食指尖壓到的凹陷,就是列缺穴。中醫講「頭面合谷收」,而列缺則專入偏頭,合谷加列缺可以治頭面上的所有病,尤其是偏頭痛很快就能改善。

4. 冰凍頭痛:黃金時間喝水排溼氣

經常吃冰、狂喝冷飲很容易引起頭痛。冰冷的食物會傷害五臟六腑,使脾臟代謝水分的功能變差。脾主管溼氣,如果不能夠排掉廢物、毒物,溼氣就會越來越重,也會造成溼頭痛,伴隨頭重的症狀。

下午3時~7時的時間,是膀胱經和腎經當令的時間,每天把握這段時間,適當喝一些水,帶動體內的循環,把膀胱經和腎經的水排掉;這兩條經絡一起合作,可加強健腎利水的能力,改善吃冰引起的頭痛問題。

5. 勞累頭痛:1茶1湯補血又止痛

勞累過頭出現的頭痛,在女性身上時有發生。現在的女性猶如蠟燭多頭燒,工作、做家事、帶小孩一肩扛起,因此經常感到身體疲倦,頭痛、頭暈就隨之而來。

有一些女性在生理期前1週左右,會有劇烈的頭痛,甚至出現嘔吐,這多半是因為脾胃運化出問題,身體各處得不到足夠的氣血,氣血自然就虛弱,而引起頭部不適。

頭痛、頭暈時,可以喝紅棗薑茶,用薑絲、紅糖、紅棗煮茶,再加上一味肉桂。肉桂本身有溫熱作用,又能夠「引氣歸元」,使所有的氣走到身體最重要的部位——命門、腎。女性喝了之後能夠很快起到補血、紅潤氣色的作用,頭也就不痛了。

或是也可以燉煮虱目魚頭湯來喝,能夠安神、止痛,而且味道鮮美。在此提供燉煮虱目魚頭湯的食材與藥材配方。

虱目魚頭湯

食材:虱目魚頭3~5個、豆腐適量。

藥材:明天麻 3錢、茯神 3錢、麥冬 3錢、潞黨參 3錢、雲茯苓 3錢、甘菊花 3錢、炙甘草 2錢、生石膏 5錢、製半夏 2錢、青防風 5分、化橘皮 3錢、雙鉤藤 5錢。

這道湯最重要的是魚頭和天麻,而黨參等藥物則能補養脾胃。(Shutterstock)這道湯最重要的是魚頭和天麻,而黨參等藥物則能補養脾胃。(Shutterstock)

其中,雙鉤藤一定要另外包在藥材袋,等到魚頭湯煮好後把它放進去攪拌,再撈起。這道湯最重要的是魚頭和天麻,而黨參等藥物則能補養脾胃。又因為這些藥材能夠上到頭部,能把頭部的毛病改善,頭痛就會緩解許多。

常走健康步道緩解頭痛

如果整個頭都在痛,可以採用「頭痛醫腳」的方法來治療;人體有一個很好用的湧泉穴,位於腳底部,卷足時足前部凹陷處,頭痛時按壓可緩解。

或者是去公園的健康步道走一走,讓步道上的石頭刺激腳底的湧泉穴、腳心穴、腳跟穴等,馬上就會覺得頭痛緩解很多。原因在於,人體頭部的氣太盛導致頭痛,當刺激腳部之後,氣就會往下走,頭痛的症狀就能緩解。此外,別忘了凡事放輕鬆,多一點耐性,就能夠遠離難纏的頭痛。

——整理自《胡乃文開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