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前財長:中共已成全球公敵

前財政部部長、駐WTO大使顏慶章13日說,通過這次的疫情,很多國家已對中共不抱有期待,中共已經成為全球公敵。圖為資料照。(記者方惠萱/攝影)
前財政部部長、駐WTO大使顏慶章13日說,通過這次的疫情,很多國家已對中共不抱有期待,中共已經成為全球公敵。圖為資料照。(記者方惠萱/攝影)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美中關係持續緊張,全球新冷戰、熱戰的格局正在漸漸形成,前財政部部長、駐WTO大使顏慶章13日說,美中的衝突不僅是貿易逆差的問題,現在已是制度與文明的衝突,通過這次的疫情,很多國家已對中共不抱有期待,「中共已經成為全球公敵」。

中華民國自由通訊傳播協會13日舉行「美中熱戰加溫,臺灣如何走?」座談會,對於全球過去對中共的誤判,而使得中共持續通過不正當手段滲透、掠奪他國等現象,顏慶章特別提到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在去年10月14日的講話。

顏慶章說,彭斯對與中國(共)貿易衝突提出嚴重批評,強調這不只是貿易逆差的問題,更重要的是美國必須保障私有財產,而中國(共)對此並無概念,持續通過非正規管道,對美國的智慧財產與商業經營等面向展開奪取,這是美國覺醒的開端。

他說,國際對中共的誤判有若干原因,首先是中共讓國際對中國的經濟發展有所期待,讓西方認為通過改善與中國在經濟發展上的關係,會讓中國(共)主動關心人民權益並改造政治制度,讓人民享有更多的政治自由。但事實證明,中國經濟不管怎麼發展,中共都不會尊重私有財產權,而讓人民獲得自由與民主,這在中國是不可能實現的,也因為如此,才會發生美中貿易衝突,這不僅是貿易逆差的問題,而是制度與文明的衝突。

「現在的中共已經變成全球公敵」,顏慶章說,特別是武漢肺炎(中共病毒)的爆發,中共隱瞞疫情造成全球出現巨大災難,這迫使很多國家結盟對抗它。另外,中共還通過一帶一路擴張地緣政治,以及利用不乾淨的方式賄賂當地政要,剝奪他國的經濟資源,這些因素加總,讓很多國家認清中共,知道不能期待它們有所改變。

「有人說中共對臺首戰即終戰,但終戰裡敗北的是誰,有人講錯了。」他說,不論川普的對中政策、中印邊界問題,光看中國經濟已有諸多問題,首先是長江、黃河4個月的水患,嚴重影響老百姓的生活;再來是外資撤離下,粗估有8千萬中國人失業;以及中國銀行體系本身存在嚴重壞帳,加上現在有6千多萬的空房賣不出去,這將造成金融體系無法回收資金,從這些面向觀察,就知道中共不會維持太久。

至於臺灣內部的親中勢力,對臺灣在美中角力下的表態是否帶來不利影響,顏慶章說,中共處理香港問題等於給臺灣當頭棒喝,知道中共的承諾是不可靠的,特別是《港版國安法》的推出,等於是撕毀中共跟英國在1984年簽署的國際條約,「臺灣老百姓對中共有很深刻的感受,這個問題可能比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