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澳反擊戰狼外交:不容北京干涉內政

澳洲外交貿易部副部長孫芳安。(AAP Image)
澳洲外交貿易部副部長孫芳安。(AAP Image)

【記者楊裔飛、林南/綜合報導】澳洲記者在中國遭中共當局騷擾恐嚇事件發生後,澳洲外交副部長孫芳安(Frances Adamson)堅定表示,澳洲反對來自中共或其他國家的霸凌。

據《澳洲人報》報導,針對中共的「戰狼外交」,孫芳安反擊說,澳洲政府永遠不會容忍北京對澳洲內部事務的干涉。

「無論挑釁來自哪裡,澳洲應該、也必須捍衛自己的利益,如果我們不這麽做,我們就會面臨越來越糟的局面,」 她説,「那些我們視爲理所當然的機構:我們的議會、民主、法律制度、言論自由和結社自由,真的已岌岌可危。」

她表示說:「這不是理論上的威脅或概念。我們實實在在地需要確保我們的機構強大有力,確保我們可以保衛自己。」

情報機構搜查中國記者
澳政府:捍衛搜查權

針對澳洲情報機構搜查中國記者的住所一事,澳洲內政部長杜登(Peter Dutton)週日(9月13日)表示,捍衛澳洲政府的情報搜查權,以避免外國干預。

路透社報導,杜登拒絕直接證實中國記者在6月受到澳洲情報機構的詢問,稱調查仍在進行中。但他說,該國情報機構採取了一些「行動」。

杜登在澳洲廣播公司(ABC)電視上說:「如果(澳洲安全情報組織)有足夠的理由執行搜查令或採取其他行動,則他們將採取該行動。」「如果人們偽裝成記者或商業領袖,或者可能偽裝成什麼人,並且有證據表明他們的行為與澳洲法律背道而馳,那麼……(相關)部門將採取行動。」

中共外交部上週披露澳洲情報機構於今年6月的突襲行動。澳洲有關當局搜查了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和中新社駐澳洲的4名記者的住所,並扣押了他們的電腦、手機等電子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