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欲離開中國 逾1700在華日企申請搬遷補貼

分析人士認為,包括日本在內的很多國家都意識到不能依靠中國製造。圖為2020年8月1日,日本東京街上民眾。(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分析人士認為,包括日本在內的很多國家都意識到不能依靠中國製造。圖為2020年8月1日,日本東京街上民眾。(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日本政府4月因應疫情公布的《緊急經濟對策方案》中,針對日企撤離中國補助22億美元。截至目前,兩批申請這一補助計畫的日企已經超過1,700家。分析人士認為,包括日本在內的很多國家都意識到不能依靠中國製造。

目前日本政府已經啟動兩批申請,第一批申請補助的日企共90家,政府批准87家企業的57個項目;第二批申請已於7月結束,提出申請的日企數量激增至1,670家,目前正在等待審核,申請金額高達165.7億美元,是政府預算餘額的11倍。

近日,日本政府擴大了補貼範圍,原計畫資助企業回流日本和前往東南亞國家,現在增加印度和孟加拉。印度政府表示,IT產業和基於IT的服務產業(ITES)、物聯網、化學和食品加工等產業將因此受益。

山東大學金融系畢業的學者司令9月14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疫情肆虐全球,很多國家政府意識到不能將產業鏈全部放在中國,必須重構產業鏈。

他說,其實世界很多國家看到中國拿著口罩進行政治要挾的時候,這些國家都在推出政策,讓該國的企業回本國。

3月疫情從大陸蔓延至全球,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公開稱,對中共國不友好的國家/地區,無法得到中國生產的口罩。

隨後,美國3M公司透露,中共不允許3M在上海的口罩工廠將口罩運回美國。法國向中國定購10億片口罩時,被要求用華為5G網路訂單交換。

另據北京大軍智庫經濟諮詢公司主任仲大軍分析,外資撤離中國的一個主要原因是「賺不到錢」。他說:「如果在中國賺不到錢的話,他(企業)就要撤。受疫情影響,不要說日本在中國的企業,就是本地的中國企業今年效益都不好,那你想想日本在中國的企業效益能好嗎?這些(企業)肯定都是效益不好的,賺到錢的肯定不走。」

早在中美貿易戰之後,就已經有大量日本企業撤出或部分撤出中國,比如光學與成像行業巨頭奧林巴斯(Olympus)、電子製造商歐姆龍(Omron)、日本電產(Nidec)、三菱重工(Mitsubishi)、東芝機械(Toshiba Machine)、愛麗思歐雅瑪公司(Iris Ohyama)、運動產品公司ASICS、夏普(Sharp)、松下(Panasonic)、尼康(Nikon)、索尼(Sony)等。

此次已經獲得日本政府補助、決定撤離中國的企業中,包括愛麗思歐雅瑪公司、夏普、光學儀器製造商Hoya、輪胎製造商住友橡膠、信越化學公司,清潔和消毒產品製造商Saraya等,涉及很多醫療產品企業,以及飛機零部件、汽車零部件、化肥、紙製品的製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