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多YOUNG桃園」 發現東南亞多元文化特色

「多YOUNG桃園」青年⾏動團隊多元視野。(桃園市青年局提供)
「多YOUNG桃園」青年⾏動團隊多元視野。(桃園市青年局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擁有13餘萬新移⺠族群的,⿎勵各界發展多元特⾊⽂化,其中有⼀群年輕⼈組成「多YOUNG桃園」青年⾏動團隊,在桃園最早發展成東南亞⽣活態樣的桃園後火⾞站周邊,定期舉辦各種⽂化體驗與藝⽂活動,希望為桃園市打造異國與在地共融的⽣活型態,讓地⽅創⽣也能跨⽂化、無國界!

講師示範擺盤。講師示範擺盤。(桃園市青年局提供)

「多YOUNG桃園」團隊以桃園後站的東南亞主題書店「望⾒書間」作為藝⽂ 基地,與桃園市東南亞藝⽂教育創新暨研究協會合作,定期舉辦各式活動,例如六⽉時的「異國⽂化廚房」活動,結合國、⾼中的家政課程,邀請住居在桃園的新住⺠教同學製作異國料理,在印度老師Ratna的帶領下,⼤家學習製作北印度常⾒的鷹嘴⾖咖哩和炸印度麵包,搭配當地青年推薦的時下熱⾨歌曲,穿上傳統服飾紗麗,彷彿不⽤搭乘⾶機就去了⼀趟印度。在另⼀堂課程中,學⽣們學習⽤越南話對 新住⺠老師說出「謝謝!感恩!」,在品嚐正宗異國料理之餘,也能共融學習最道 地的東南亞⽂化。

講師示範印度傳統服飾紗麗的穿戴方式。講師示範印度傳統服飾紗麗的穿戴方式。(桃園市青年局提供)

此外,「多YOUNG桃園」青年⾏動團隊長蕭瑜表⽰,除透過料理吸引⼤ 家的味蕾及⽬光,更邀請青年朋友參加桃園後站青年掃街及多元族群⼯作坊,⼀起擔任志⼯深入桃園後站。此外,多YOUNG桃園將於9⽉27⽇在桃園市新住⺠⽂化會館前廣場舉辦「南風青創市集」,邀請到越南、印尼及泰國等跨國青年共襄盛舉,將豐富的表演活動搬上舞台,也透過市集展⽰東南亞創意美食、主題繪本及異國童玩,期望將各⾃接觸到的東南亞⽂化分享給⼤眾,刺激⺠眾能更多關注新住⺠議題,慢慢將桃園轉化為多元族群共好的城市。

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勵青年朋友關⼼社會、走向在地、⽀持青年返鄉,今年以「桃青能學校」為主軸執⾏「青年投入永續發展⾏動計畫」,共計⽀持13組青年⾏動團隊於不同⾏政區進⾏地⽅創⽣,包含老屋再⽣、農村體驗、⽂化走讀等⾯向;桃園市政府將持續為青年⾏動團隊辦理⼀系列培⼒輔導、成果交流等活動,幫助青年朋友「從可能到能」,將所學帶回家鄉發展,打造社區共好的地⽅創⽣模式,期許未來青年⾏動團隊能夠⾃給⾃⾜,朝永續經營的商業模式⽬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