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特教生暴衝行為桃園傳私刑 鄭文燦:錯誤示範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以暴制暴是錯誤作法。(記者徐乃義/攝影)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以暴制暴是錯誤作法。(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議員黃敬平17日爆料,桃園區某國中一名男學生疑有情緒管理問題,多次暴力攻擊學校同學、老師,校方及教育局都沒有積極作為,該校一名家長疑似孩子曾被男學生暴力對待,家長謊稱輔導員進入班級,與正在走廊被班導師輔導的男學生發生衝突,家長以電擊棒制止亞斯伯格生。

桃園市議員黃敬平17日爆料,特教生暴衝行為,桃園傳家長私刑。桃園市議員黃敬平17日爆料,特教生暴衝行為,桃園傳家長私刑。(桃園市議員黃敬平提供)

黃敬平表示,男學生成績不錯,小學開始就有情緒管理問題,今年升上7年級後開始暴力攻擊同學,甚至會拿椅子砸傷老師;開學至今已經3週,教育局與校方仍沒有妥善處理。

黃敬平指出,該名受攻擊的學生,開學2週多來,對師生暴力行為不斷,已有3位老師到派出所備案,施暴的家長擔心子女受傷,以輔導老師名義混入班級陪讀,趁隙攻擊學生,抨擊桃園市教育局有暴力、攻擊傾向學生毫無作為,才會造成這起私刑正義情形,造成校方、學生、家長三方皆輸。

警方表示,男學生被電擊後受到驚嚇,但沒有受傷,家長已提告傷害;涉嫌電擊男學生的家長則控訴被咬傷,也說要提告,但目前還未完成提告手續。

桃園市長鄭文燦17日表示,任何校安事件都有標準作業程序,學校、教育局以及班級,都應該按照SOP來做,演變成以暴制暴是錯誤示範,已請教育局要偕同學校好好檢討處理過程,強調讓特教孩子能夠得到最好的照顧是最重要的。

桃園市教育局長林明裕表示,雖然家長是因特教生暴衝行為幫忙制止,但卻引爆更大衝突,「以暴制暴加諸特教生身上非常不恰當!」。

林明裕說,持電擊棒誤傷學生的家長進入校園時,警衛和上課老師都沒發現,而依現行教育理念,身障學生融入普通班,適應主流社會,僅有特殊課程才抽離,像是情障生會安排到資源班心理輔導諮商,學校知悉問題就該提早啟動高關懷,採取一對一輔導上課,或能避免衝突。

校方表示,即日起每門學科都會安排一位老師一對一教教導徐姓學生,並安排特教專長老師及特教助理員陪讀,校方也會安排團體諮商課程,協助學生控制情緒、提早適應環境,班級另外23名學生,指派老師入班輔導,兼顧其他學生心理和受教權。

教育局針對校園安全部分,校方未落實校園安全維護、實名制管控、訪客穿背心辨識等,已向各校重申作法並檢討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