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擺脫慢性疲勞 週末「手機斷食法」幫大腦排毒

網路與手機普及的現代,我們的大腦每天不間斷地曝晒在各種情報資訊下。大腦只要接受情報就不會停止思考,如此一來就會不斷累積疲勞。(Shutterstock)
網路與手機普及的現代,我們的大腦每天不間斷地曝晒在各種情報資訊下。大腦只要接受情報就不會停止思考,如此一來就會不斷累積疲勞。(Shutterstock)

文/工藤孝文(內科醫師)
連續連假,或許會讓一些人的作息變化,成為晚睡一族,但小心,這樣可能會導致慢性疲勞!

長時間的看手機、晚睡、晚上吃東西,久而久之都讓我們的大腦處於慢性疲勞的狀態。日本知名內科及肥胖專業醫師工藤孝文建議,晚上10點後盡早上床睡覺、週末進行「手機斷食法」,幫大腦排毒,消除煩躁與疲勞!

在網路與手機普及的現代,我們的大腦每天不間斷地曝晒在各種情報資訊下。大腦只要接受情報就不會停止思考,如此一來就會不斷累積疲勞。

假日讓疲憊的大腦休息吧!

我想很多人在沒有工作的休假日也會長時間盯著手機吧!然而,若不趁機讓大腦好好休息,也會對平日的工作效率造成不良影響。

因此,週末時應該要澈底執行手機斷食法。盡可能不碰網路、電話與電子郵件,關掉大腦的電源,有意識地讓大腦休息很重要。

日本知名內科及肥胖專業醫師工藤孝文建議,晚上10點後盡早上床睡覺、週末進行「手機斷食法」,幫大腦排毒,消除煩躁與疲勞!(大紀元資料室)日本知名內科及肥胖專業醫師工藤孝文建議,晚上10點後盡早上床睡覺、週末進行「手機斷食法」,幫大腦排毒,消除煩躁與疲勞!(大紀元資料室)

現代人的前額葉太疲倦了

專司人類高層次腦機能,如知覺、隨意運動(voluntary movement)、思考、記憶等的是大腦的前額葉。白天活動時前額葉會不停歇地被過度使用。前額葉一旦持續處於慢性疲勞的狀態下,就會產生判斷力、注意力降低或憂鬱症狀等各種弊害。

透過手機斷食法的數位排毒(digital detox),就能有意識地讓前額葉休息。若有餘力也可試試正念冥想(mindfulness),讓位於前額葉的前額葉皮質的活動停下來,提高腦部的休息度。

晚上10點別吃宵

晚間10點起是魔鬼時間,想瘦的人提早30分鐘上床!

晚餐明明吃很飽,過了晚上10點仍會有點餓,而不小心打開冰箱覓食。這行為對減肥中的女性來說會攝取到多餘的熱量應該要極力避免,況且這麼晚的時間裡吃零食也是發胖的原因。

因為從晚上10點到深夜兩點的這個時段,會提高食物的吸收效果。胃腸裡有剩餘的食物,也是降低睡眠品質的原因,所以深夜吃零食是絕對禁止的。

早睡能消除不安與煩躁

據說晚上會感到飢餓的原因在於人類本能的記憶。很久很久以前,人類仍居住在大自然中的時代時,由於夜晚可能遭天敵攻擊而感到危險與不安,這樣的記憶殘留了下來。

因此,即使在今時今日,到了晚上大腦仍會本能地感受到壓力,為了使副交感神經發揮作用放鬆心情,而有「吃東西」這樣的行為。為了預防深夜吃危險的零食,不熬夜是最佳方法。過了晚上10點最好能盡早上床睡覺。

——摘編自《遠離慢性疲勞!消除疲累大百科》,(高寶書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