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偏鄉孤老斷炊 華山號召秋節送愛

佳節到了,華山義工與站長不辭路途遙遠,特地準備月餅、柚子、豬腳等美味佳餚,提前陪著過中秋。(華山基金會提供)
佳節到了,華山義工與站長不辭路途遙遠,特地準備月餅、柚子、豬腳等美味佳餚,提前陪著過中秋。(華山基金會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和平烏石坑獨居82歲的阿春阿嬤,獨居在大片果園當中,沒有鄰居,手機收不到訊號,常常超過半個月沒跟人講過一句話,買日常用品必須走3公里山路來到公車站牌,日漸年邁後,更只能電話拜託數公里外經過的鄰居協助。103年時,華山基金會介入服務,為阿嬤打開一扇窗。

透過定期的訪視、活動邀約活動,連結送餐資源進入後,阿嬤從擔心害怕到願意走出家門,「要不是妳們願意帶我參加活動,我根本沒機會可以下山」。

義工記起阿嬤第一次義剪時,一直提醒設計師 「再剪短一點,天冷帶帽子就好了」,原來他擔心下一次剪髮不知還要多久?  當義工離開時,一定會交代,「妳們一定要勾來,我ㄟ地厝等你們喔!」讓人感受到偏鄉長者的孤單與不捨。

今年6月阿春阿嬤的長照資源被停止了,沒有送餐、沒居家服務,生活陷入過去的負面與憂鬱。佳節到了,華山義工與站長不辭路途遙遠,特地準備月餅、柚子、豬腳等美味佳餚,提前陪著過中秋,現場熱鬧氣氛,讓阿嬤忘卻多日來的苦悶。

華山基金會表示,台灣偏鄉仍有許多像這樣失能、獨居與失智的長輩,因山路崎嶇、交通不便,資源缺乏,卻獨自面對孤寂無助。他們盼望「被記得!」 ,希望號召社會大眾更多資源,把愛送到偏鄉。

華山基金會大台中地區服務約2300名弱勢老人,提供免費到宅服務,邀請各界支持常年服務(1,250/月),中秋關懷禮350元/份,盼讓愛延續。送愛專線:04-24734843江小姐 郵政劃撥帳號:2254-2465(華山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