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泰國學運近年最大規模示威 要求君主立憲、總理下台

法政大學學生發起抗議,湧入皇家田廣場,高喊「政府下台、人民萬歲」的口號。(中央社)
法政大學學生發起抗議,湧入皇家田廣場,高喊「政府下台、人民萬歲」的口號。(中央社)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泰國7月起掀起學運浪潮,學生週末在曼谷發起集會遊行,要求現任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下台、訴求改革君主制,估計有多達5萬人參加,遊行規模估計為近年來最大。學生20日將訴求交給警方,號召24日再上街頭。


以法政大學學生為主體的學生團體「法政與遊行聯合陣線」(United Front of Thammasat and Demonstration),19日晚間在曼谷大皇宮旁的皇家田廣場(Sanam Luang)集會。

學運領袖阿農·南帕(Arnon Nampa)要求王室不要插手國內政治,並且要求修憲和刪減王室預算,以限制泰國國王權力,「除非有君主立憲制,否則我們永遠無法實現真正的民主」。

《路透》估計示威活動至少有3萬人;主辦方說有5萬多人到場;泰國警方則說有1萬8千人參加。儘管說法不一,這場示威活動仍然是2014年帕拉育政變上台以來,規模最大的抗爭。

法政大學學生發起抗議,高喊「政府下台、人民萬歲」的口號。法政大學學生發起抗議,高喊「政府下台、人民萬歲」的口號。(中央社)


遞交請願書 號召24日再上街頭

學生20日早上遊行到泰國總理府,其中一位學運領袖說,已經把對泰王瓦吉拉隆功(King Maha Vajiralongkorn)的諸項訴求交給警方,過程大致上和平,抗議活動也暫時告一段落。警方沒有動用暴力,但稱會對污辱王室的「非法言論」採取行動;泰國王室未立即發表評論,國王哇集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則不在國內。

《路透》報導,學運領袖之一的巴利(Parit "Penguin" Chiwarak)宣布勝利,並向群眾喊話,下一場活動時間是24日,地點在國會外圍。他同時呼籲民眾10月14日請假待在家中。

泰國學運群眾受到香港民主運動的影響,要求解散前陸軍總司令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領導的政府,以及改寫軍方起草、2017年生效的憲法,並要求改革縮減君主權力;停止「騷擾」政治異議人士。

由於泰國有嚴厲的冒犯君主罪,違者恐吃上數十年的牢獄之災,民眾很少公開談論王室,因此這次法政大學學生的聲明,在泰國社會可說是投下一枚震撼彈。

法政大學學生抗議政府施政,群眾高舉標語並作出反獨裁的手勢。法政大學學生抗議政府施政,群眾高舉標語並作出反獨裁的手勢。(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