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港人在臺生活 總統:檢視有障礙制度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中共強推國安法,全球關注香港維權人士的處境,美國官員日前訪台時特別走訪銅鑼灣書店,店主林榮基提到,美方表達對港人的協助意願。對此,總統蔡英文20日回應,台灣會提供對香港朋友的協助,若現有典章有障礙,也會逐一檢視。

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受到全球民主國家的撻伐與譴責,日前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來台訪問期間,隨團的美國國務院民主、人權暨勞工局助卿戴斯卓(Robert Destro)及國務院全球婦女議題無任所大使柯莉(Kelley Currie)等官員,特別到銅鑼灣書店會見林榮基、六四學運領袖之一的吾爾開希,以及受中共迫害的基督教會成員廖強和任瑞婷等人。

林榮基向媒體透露,在會晤美方官員時,他們提到,部分來台的香港青年,可能因為在台生活發生困難,萌生前往美國的想法,因此希望美國政府可以協助這些在台港青,轉往美國。美方官員對此表達協助意願,但並未進一步說明將會如何提供協助。

蔡英文20日出席活動時則表示,台灣會提供香港的朋友協助,讓他們如果有意願的話,可以來台灣工作或在台灣居住,如果現有的典章制度有一些障礙,我們都會來一一檢視。她說,希望提供給香港朋友最多的協助,尤其是人道協助方面,我們也成立了特別的辦公室來處理。

吾爾開希在臉書上表示,他在與美方的會談內容,包括:維吾爾議題、香港、圖博,以及美國應更加尊重台灣,當然也就圍繞一個全世界必須共同面對的威脅——中共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