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2020美國總統大選】美保守派青年:我拒絕被消音

印有川普競選口號「讓美國再次偉大」的帽子。(Getty Images)
印有川普競選口號「讓美國再次偉大」的帽子。(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支持美國總統川普的青年桑德曼(Nicholas Sandmann)因為高中時參與一個保守派集會活動成為媒體報導的對象。不幸的是,上了大學之後,他的保守派立場繼續受到排擠。今年8月的共和黨大會上,桑德曼表達了堅定發聲、維護美國立國言論自由權利的立場。

桑德曼在福斯新聞網發表文章說,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大流行,重返校園對於學生來說已經很難,對於他這個大一新生來說則是難上加難,他因為自己是個保守派而成為抵制文化(cancel culture,取消文化)攻擊的對象。

2019年1月,當時是肯塔基州卡溫頓天主教高中生的桑德曼前往華盛頓特區,參加學校在林肯紀念堂舉辦的「生命權遊行」(March for Life)」活動。桑德曼戴了一頂寫有川普陣營競選口號「讓美國再次偉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的帽子,以表達他對提倡生命權的川普的支持。

活動過程中,一名美國原住民激進派人士站到他面前,高聲呼叫與敲鼓,當時的影片顯示,桑德曼一直面帶微笑看著對方。但一些主流媒體未查證事件始末,報導他和同學挑釁對方,引發事端。為此,桑德曼對《華盛頓郵報》和CNN等多個媒體提告,之後均與對方達成和解。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籲將桑德曼除名

但事情並未就此結束。不久後,桑德曼成為肯塔基州特蘭西瓦尼亞大學(Transylvania University)的新鮮人。令人難以置信的是,聲稱致力於捍衛言論自由的公民組織——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竟批評大學錄取了他,並稱此舉是該校的「汙點」。

ACLU成員克朗肖(Samuel Crankshaw)在臉書貼文說:「這個孩子顯然是正在接受訓練的挑釁者,無意學習。」

桑德曼寫道,自己從未見過克朗肖,克朗肖除了知道上述華盛頓集會和訴訟的相關報導外,並不了解他;然而,克朗肖仍然企圖取消他的入學資格。桑德曼相信,是他的保守價值觀與左翼意識形態不符,從而惹惱了ACLU成員。

桑德曼質問:「那麼,只有自由主義者和最左派的人才能接受大學教育嗎?是否應該設立意識形態純度測試,要求禁止保守派和共和黨?這是一個令人非常恐懼的想法,聽起來像是在極權主義國家,而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在《憲法》第一修正案保證言論自由的民主制度下。」

美國就是「自由言論區」

桑德曼的遭遇得到著名學者特利(Jonathan Turley)的同情。特利在部落格上說,身為ACLU的長期支持者,他對ACLU「偏離其長期堅決捍衛的言論自由」而感到憂心,最近ACLU「已經放棄了其著名的中性立場,在支持左翼人士的同時並沒有支持右翼人士」。

特利進一步表示,桑德曼似乎因為是個「公開的(不低頭認輸的)的保守派」而被ACLU攻擊,「這令人震驚!」

「不幸的是,我不是唯一因為政治信仰而遭到攻擊的年輕共和黨人。」桑德曼自述:「全美大學校園中都有保守派學生僅僅因為說出,並行使第一修正案(言論自由)權利而面臨攻擊。」

一些大學為解決言論分歧闢建「自由言論區」,桑德曼批評這個想法「荒謬透頂」,因為美國本身就是「自由言論區」,這是美國開國元勛在《憲法》中規定的,沒有人能否定此事。

桑德曼:「我不會被除名」

桑德曼今年8月應邀在共和黨大會上發言,而且成為川普連任團隊的一員。桑德曼在文中表示,「在自由派暴民肆意破壞我們的生活,並讓我們消音時,參議員麥康奈(Mitch McConnell)和川普總統是我們需要的確切領導人選。」「他們將堅持自己的立場,並授權像我這樣的年輕保守派也這麼做。」

桑德曼表示,儘管保守價值觀並不在電視名人和運動員中流行,但他將像川普和麥康奈那樣,「與那些希望讓我保持沉默的人作戰」,他不會停止為他認為正確的事情而大聲疾呼。

最後他向那些「企圖為我書寫未來的人」說:「讓我來定義自己。我不會被除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