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民主黨阻大法官任命 議員建「作戰室」因應

共和黨參議員柯頓9月26日宣布,他的辦公室將成立一個「作戰室」,以抵制人們對川普提名最高法院大法官的攻擊。(記者Samira Bouaou/攝影)
共和黨參議員柯頓9月26日宣布,他的辦公室將成立一個「作戰室」,以抵制人們對川普提名最高法院大法官的攻擊。(記者Samira Bouaou/攝影)

【記者Tom Ozimek/報導、高杉/編譯】美國阿肯色州共和黨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上週六(9月26日)宣布,他的辦公室將成立一個「作戰室」,以抵制人們對川普提名最高法院大法官的攻擊,並推進提名獲得通過。

在川普宣布提名聯邦法官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為大法官前,柯頓推文說,他將啟動一個緊急「最高法院作戰室」(Supreme Court War Room),以幫助川普履行《憲法》賦予的職責,任命下一任最高法院大法官。

柯頓透過影片表示,川普的選擇將是「偉大的提名」,而「民主黨人會利用所有伎倆來抹黑這位被提名人」。柯頓說,他已經預料到被提名人的宗教信仰和司法哲學,可能都會受到攻擊。

國會民主黨領導人敦促參議院不要確認川普的提名人選,他們主張讓下一任總統來提名。但大多數共和黨參議員都表示,在選舉年對大法官進行提名任命有過很多先例。

由於民主黨正試圖阻撓新的大法官任命,如同上一個大法官卡瓦諾(Brett Kavanaugh)的提名和任命過程一樣,預計關於巴瑞特的任命也會引發激烈的爭論。

由於民主黨目前在眾議院占多數,所以民主黨人正在考慮的提案包括拖延戰術、增加最高法院大法官數量,以及限制大法官的任期等等。

保守派認為,近幾年來,同性婚姻合法化等一些自由派的主張得到最高法院的承認,正是因為9名大法官中的自由派占了多數。而川普連續提名大法官正在打破此前的局面,使得更尊重美國建國理念的保守派重新在最高法院獲得優勢。所以,川普此次大法官的提名會對美國未來數十年的發展方向產生深遠影響。這也是民主黨試圖對此全力阻撓的主要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