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電商有賣雙鋼印口罩?指揮中心要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國內新增2例境外移入個案及口罩相關整備情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國內新增2例境外移入個案及口罩相關整備情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1日公布,國內新增2例境外移入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病例。另外,針對政府先前宣布「雙鋼印」口罩全面徵收,卻傳出有民眾在電商平臺買到「雙鋼印」口罩,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只要是雙鋼印的醫用口罩,一律都會被徵收,究竟是仿造,抑或是尚未徵收前就在市面販售,還需要調查。

黑心口罩事件頻傳,為了讓民眾更容易辨識國產口罩,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國內平面醫用口罩要印有MI(臺灣製造)及MD(醫用)字樣,因初期產量不多,將全數徵用。莊人祥表示,目前所知,大概八成都是印在同一邊,另外兩成是依照需求印製。

當被問到民眾在電商購買到「雙鋼印」口罩,莊人祥表示,有可能是仿造,或在尚未徵用前,就在市面上販售,還需調查。

增2例境外移入 自印返臺

針對21日新增兩例個案,莊人祥表示,案508為本國籍20多歲男性,6月至印尼工作,9月17日出現發燒、嗅覺異常症狀,未在當地就醫,9月19日返國入境時有發燒情形,並主動告知有症狀,由機場檢疫人員安排採檢後,收治住院隔離,21日確診。

莊人祥指出,案509為本國籍30多歲男性,去年4月赴緬甸經商,今年9月17日入境時無症狀,入境後前往防疫旅館進行居家檢疫,因為是案505同班機前一排座位旅客,改列為居家隔離對象。個案9月17日晚間出現咳嗽症狀,18日因咳嗽、發燒及味覺異常主動聯繫衛生單位安排就醫採檢,21日確診,住院隔離中。

指揮中心統計,國內至今累計509例確診,分別為417例境外移入病例、55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及1例不明。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479人解除隔離、23人住院隔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