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詭譎多變2020年 黃子佼:珍惜當下,充電蓄勢待發!

黃子佼勉勵大家,越是遇到低潮,越要提醒自己,沒事找事做。(攝影/陳冠均)
黃子佼勉勵大家,越是遇到低潮,越要提醒自己,沒事找事做。(攝影/陳冠均)

文/記者陳本瑛、楊子樊
入行超過30年的知名主持人黃子佼,在圈內擁有超好的人緣,在圈外也有群死忠的粉絲,能在演藝圈站穩30年是相當不容易的,而今年面對2020年動盪變化的一年,他依然保持樂觀的態度過每一天,更在今年多了一個「人夫」的身分,黃子佼在接受專訪時說出了自己內心對婚姻的看法。

2020年已進入尾聲,今年因為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的關係,改變了人們的生活,尤其在演藝圈,許多藝人面臨工作停擺。與此同時,知名主持人黃子佼看起來卻依然忙碌,工作似乎沒有受到影響。今天將跟讀者們分享,他在這段期間,是如何調適自己的心境?

 

黃子佼勉勵大家,越是遇到低潮,愈要提醒自己,沒事找事做。(攝影/陳冠均)黃子佼勉勵大家,越是遇到低潮,越要提醒自己,沒事找事做。(攝影/陳冠均)

 

接受專訪時,黃子佼提到,這段防疫期間,他其實也曾走過一段自我放逐、浪費光陰的日子。他形容,那段時間,不僅幫不了自己,更幫不了別人。所以面對疫情衝擊時,他轉念想,「人生的低潮期反而是我的充電期,每天都睡到自然醒,醒來之後我依然很忙,依然很有戰鬥力,讓自己的知識維持在一定的水準,這就是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很美好的事情。因為好奇心讓自己大量吸收知識,再分享出去,這是很好的一個循環。如果因為疫情,讓自己心情不好,陷入低潮、沮喪的情緒,把自己關起來,不只是自己變得空虛,身邊的人也會這樣,那是吸引不到貴人。所以越是遇到低潮、越要提醒自己,沒事找事做。」

到最後一刻都能無怨無悔

除了疫情影響生活,今年演藝圈也送走了多位優秀的藝人,「珍惜」好像變成了今年全人類重要的課題。

面對生死,黃子佼也向我們分享了他內心的想法,「生老病死這個課題,是我們一直要學習的,因為它一定會發生,今年許多人停格在2020年,會難過、會痛心,我們無法決定我們怎麼來到這個世界?怎麼離開?幾歲結束?這不是我們可以決定的,這是天意。但有一件事情是你可以決定的,就是你要怎麼過這一天?你要把每一天活得很充實,多幫助別人,不論這個終點何時會到來,你都不會覺得遺憾,這才是生而為人應該做的事情。」

 

 (攝影/陳柏州) 你要把每一天活的很充實,多幫助別人,不論這個終點何時會到來,你都不會覺得遺憾,這才是生而為人應該做的事情。」(攝影/陳柏州)

 

他也藉此勉勵大家,「每一個人都有自己在這個社會崗位的定位,只要我們做好自己崗位該做的,世界會更和平,我們將成為社會的良好示範,人生不會白活。雖然一天只有24小時,一生不知道會是幾年,希望每一個人在最後那一刻都能夠無怨無悔,這就是很圓滿的人生。」

夢想要即早實現 別留下遺憾

同時,因為整體大環境與市場的改變,臺灣演藝圈近年來愈來愈難經營,不論是綜藝節目還是戲劇,都面臨許多艱難的挑戰。

即便如此,黃子佼對臺灣演藝圈環境還是抱著樂觀的態度與美好的願景,他說:「我是感觸很深,因為前陣子太太(孟耿如)的戲劇《高塔公主》重播,和我的節目對打。戲劇就像茶葉,可以回沖,這個戲劇真的可以一刷再刷,一直重播,但是,綜藝節目製作單位很難會重播。而綜藝圈也有網紅在瓜分收視率,加上資金又少,投入的人才也越來越少,有點惡性循環。如果你是金主,你會投資哪個?當然是戲劇嘛,因為會回收,可以賣版權,可以賣到全世界幾十個國家。但是,臺灣演藝圈還是充滿能量,希望不論是綜藝還是戲劇,都能紅到全世界。」

 

 (臺北電影節提供) 保持鬥志,但是不能有得失心,只能充實好自己,隨時做好準備,等待機會到來。(臺北電影節提供)

 

此外,黃子佼也有一個一直不願放棄的夢想,就是和認識30年的好友蔡燦得,一起完成一部作品。「我在這裡公開的呼籲:阿得,不要再等了,時間有限,不要有後悔遺憾哦!她要做編劇,我就做導演,她做導演,我就做場記,我都願意的,因為她幫我很多,我要回饋她。」黃子佼也提到,演藝圈這個行業,不論是多大牌的明星,都是等待著「被選擇」,所以必需要保持鬥志,但是不能有得失心,只能充實好自己,隨時做好準備,等待機會到來。

樂觀看待人生與婚姻 「認定對方是300%對的人」

今年才成為人夫的佼哥,總是會被問到,為什麼這麼晚才結婚?

來自單親家庭的黃子佼坦誠,原生家庭確實讓自己對婚姻有別於一般人不同的看法,別人覺得他48歲結婚有點晚,但是佼哥相當有信心的表示,「有人說48歲有點晚,但是對我來說剛剛好,我有把握這個女人,我一輩子會愛她、喜歡她,年紀一點都不重要。真正的心靈契合,這樣的戀愛是沒有年齡和身分的差別。」

 

黃子佼、孟耿如夫妻檔。(攝影/黃宗茂)黃子佼、孟耿如夫妻檔。(攝影/黃宗茂)

 

除了分享自己的婚姻觀之外,黃子佼也鼓勵所有朋友,「不要為了社會壓力影響自己的規劃,想要幾歲結婚、幾歲生孩子等。要等到一個300%確定,你要娶她,妳要嫁給他,兩個人無話不聊,安穩的過日子的另一半。這時後再談嫁娶,一次就是永遠,這就是我對婚姻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