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調查:小摩匯豐等5銀行 涉嫌幫罪犯洗錢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美國媒體Buzzfeed News與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公布一項國際調查結果顯示,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匯豐(HSBC)、渣打(Standard Chartered)、德意志(Deutsche Bank)、紐約梅隆(Bank of New York Mellon)等大銀行,未善盡職責,讓可疑帳戶運作,形成大量髒錢多年來透過這些大型金融機構流動,同時也暴露銀行防護的漏洞。

Buzzfeed News與國際調查記者同盟調查指出,透過這些金融機構,讓侵吞自開發中國家的財富、致命毒品戰的利益,以及在龐氏騙局中竊取的辛苦積蓄,流入與流出,儘管這些銀行自家員工都有提出警告。

88國108個國際媒體參與這項調查,並根據Buzzfeed News取得的美國金融犯罪執法網路(FinCEN)超過2千份可疑活動報告(Suspicious Activity Report),得出調查結果。

可疑活動報告是銀行報給政府主管機關的報告,並非犯罪證據。Buzzfeed News在報告指出,這些由銀行彙編、與政府分享,但不對大眾公開的文件,暴露銀行防護的漏洞,所以罪犯非常輕易就能加以利用。

金融犯罪執法網絡文件披露1999至2017年間高達2兆美元的交易,特別點名5間大型銀行,包括摩根大通、匯豐、渣打集團、德意志銀行、紐約梅隆銀行涉嫌持續搬運嫌犯的資產,有些甚至是在這些罪犯因金融不當行為遭起訴或定罪之後才發生的。

德意志銀行在聲明中表示,國際調查記者同盟揭露的情事,主管機關皆知之甚詳,該行已大舉投注資源加強控制,並致力善盡他們的責任義務。

對於檔案被公開外流,金融犯罪執法網路也發表聲明稱,公布未授權的可疑活動報告,是足以衝擊美國國安、危害司法調查的犯罪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