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隱形的建設 和美鎮汙水下水道工程正式啟動

彰化縣長王惠美(左3)視察和美鎮汙水下水道工程正式啟動 。(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縣長王惠美(左3)視察和美鎮汙水下水道工程正式啟動 。(彰化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縣繼二林鎮及彰化市水資源回收中心陸續啟用,鹿港福興水資源回收中心已於7月竣工,總經費約29.81億元的和美鎮污水系統建設也已在6月起動工,彰化縣長王惠美與民代今(22)日上午到和美鎮仁愛路與愛華路口關心視察,王惠美說,汙水下水道系統是看不到的建設,卻是代表一個城市進步的象徵。

王惠美表示,和美水資源回收中心及管線總經費全部約29.81億元,第一期汙水建設工程已正式啟動,將投入新臺幣9.46億元,其中包含民國96年已完成該中心用地徵收費用約1.5億元、興建水資源回收中心經費約3.8億元,還有其餘經費將用在主、次幹管及分支管線埋設接管等,整個管網工程工期約750工作天,預估到112年6月竣工,希望讓和美改變打造幸福城市。

她說,第一期工程,在汙水主、次幹管及分支管線長度約11.8公里,用戶接管家戶數從原本0到目標數2,400戶,每日約可處理3,000噸汙水量,第一期完工後,和美鎮用戶接管普及率目標數為20.7%,接續還有第二、三期工程,期待讓城市改變。

王惠美指出,城市的改變中,都會有陣痛期,但因為有彰化市汙水建設工程施作的經驗,加上地方民代的反映,為減少交通的的陣痛期,原本施作單一工作井的時間需要為期一個月,在和美地區要施作153個工作井,縣府委請營建署施作的時間將加快縮短到二個星期內完成,以降低影響到民眾的交通及生活的影響,也希望鄉親朋友這段期間多多包涵。

水資處指出,本次視察的和美鎮汙水下水道系統第一期主次幹管及分支管網工程,主要工作內容為圓形鋼環工作井開挖立坑153處,工作井直徑1.89公尺至2.59公尺,立坑預鑄人孔組立收築後的孔蓋將縮減為75公分;地下汙水管線(管徑30公分至60公分)以短管推進8,183公尺,可減少對環境及交通之衝擊。

水資處表示,彰化五大汙水下水道工程,除了二林鎮、彰化市、鹿港福興及和美鎮以外,員林市水資源回收中心也已經進入環境影響評估相關作業程序中,期望未來雨水汙水分流處理,不再因異味或病媒孳生而影響環境品質,提供縣民良好優質的居住環境。政府為加速提升公共汙水下水道普及率,積極回應縣民需求,陸續於縣內人口密集度較高之市、鎮辦理汙水下水道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