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可疑交易報告衝擊 滙豐要官方社群媒體「噤聲」

【記者賴意晴/編譯】根據美國媒體Buzzfeed News與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調查文件指出,有高達2兆美元(約新臺幣58兆元)的髒錢多年來透過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滙豐銀行(HSBC)等知名大型金融機構流動,暴露出銀行防護的漏洞。外媒週二(9月22日)披露,滙豐銀行已要求官方社群媒體「噤聲」,防止負面效應擴大。

該調查報告於9月20日發布,共有88國108個國際媒體參與這項調查,列出1999至2017年間高達2兆美元的交易,並點名5間大型銀行,包括摩根大通、滙豐銀行、渣打集團(Standard Chartered)、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紐約梅隆銀行(Bank of New York Mellon)涉嫌持續搬運涉嫌罪犯的資產,甚至在這些罪犯因金融不當行為遭起訴或定罪之後,仍持續動作。

彭博社報導,滙豐銀行的全球商業和投資銀行部門市場推廣主管韋訥(Tricia Weener)21日發備忘錄給員工,告知為避免這些可疑活動報告(SAR)再引起「負面效應」,要求員工即刻暫時停止在官方社群媒體帳戶上張貼訊息。

滙豐銀行在全球共經營數十個社群媒體帳戶,向其負責的所在地區提供服務訊息。滙豐銀行曾於6月時透過官方微信帳號表態支持中共強推的《港版國安法》,引發各界批評。

而最新的可疑交易報告指稱,滙豐這家英國最大的銀行,明知中國人許明(Ming Xu)涉及龐氏騙局,仍容許他處理數百萬美元的交易,使受害者無法彌補損失。滙豐對此回應,該行從2012年開始努力全面提升60多個營運地區打擊金融犯罪的能力,安全度也增加許多。

此報告揭發後,滙豐控股21日股價在倫敦、紐約皆跌超過5%,在香港則跌4.7%,為1995年以來最低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