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肯定養黑水虻吃廚餘 賴清德訪瑞芳吉慶國小

吉慶國小歡迎賴副總統到訪。(陳秀媛/攝影)
吉慶國小歡迎賴副總統到訪。(陳秀媛/攝影)

【記者陳秀媛/新北市報導】黑水虻被譽為「大自然清道夫」,是一種非常環保的昆蟲,可有效的處理廚餘,新北市瑞芳區吉慶國小建置高速發酵「黑水虻」系統,不但解決廚餘問題,也為學校帶來經濟效益。副總統賴清德22日到校訪視,肯定該校推廣永續生態教育的精神,期盼農業循環也能帶動地方經濟發展。

賴清德訪視循環農業教育成果。賴清德訪視循環農業教育成果。(陳秀媛/攝影)

賴清德表示,黑水虻是一種非常環保的資源昆蟲,可有效率的處理廚餘,也是農委會極力推動地方環境保育的重要關鍵,如果評估沒問題,對自然環境不會造成影響,就會將黑水虻養殖推廣至全台。

賴清德訪視循環農業教育成果。賴清德訪視循環農業教育成果。(陳秀媛/攝影)

校長簡聰義指出,學校廚餘量很大,原本由環保局清潔車清運,但因時間無法配合,就想到黑水虻可以吃廚餘,就這樣慢慢發展起來。學校把黑水虻用來餵溪裡的魚,但魚吃不了那麼多,就用來養雞、養鵪鶉,結果生了很多蛋,為學校增加很多額外收入,整個過程也教育孩子食農教育的觀念。

家長會長游璩駿說,一隻黑水虻就可以解決30公斤廚餘,是一種環保產業,不但讓孩子親手參與環境保育的工作,也可給小朋友更多元的學習。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助理研究員梁世祥強調,黑水虻以廚餘等腐爛有機物為食物,近年才開始研究的昆蟲,目前僅在學術研究及做為飼料使用,未來完整科學研究、風險評估控管及良善管理後,期望可應用於更多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