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會報告:中共本來可制止病毒蔓延

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的共和黨議員9月21日公布有關中共病毒的報告,指中共主動從事「掩蓋行為」。圖為國會大廈。(AFP)
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的共和黨議員9月21日公布有關中共病毒的報告,指中共主動從事「掩蓋行為」。圖為國會大廈。(AFP)

【記者王祥、林燕/綜合報導】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的共和黨議員週一(9月21日)公布有關中共病毒(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報告,報告指出,中共主動從事「掩蓋行為」,壓制試圖向世界發出警告的醫生和記者;如果中共以「透明和負責任的方式」回應疫情,目前仍在全球傳播的大流行病是「有可能避免的」。

這份調查中共病毒疫情起源,及中共、世界衛生組織(WHO)所扮演角色的報告,6月曾公布期中報告,而週一發表的則是最終版本,加入了新證據和更多訊息,及疫情初期階段之後發生的重大事件。

據美國之音的摘要,報告寫道,早在2003年爆發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時,中共就鉗制中國境內的記者和異議人士,隱瞞真相並混淆疫情源頭,中共長達4個月未向世衛通報病毒訊息。不幸的是,中共未能汲取這些教訓,報告形容當前的疫情是中共「不當處理2003年SARS疫情悲劇的第二章」。

報告顯示,疫情爆發9個月後,從中國和其他地方繼續傳出新的訊息,「顯示中共極力掩蓋疫情,並懲罰尋求問責的國家」。

中共隱瞞疫情 壓迫國際社會噤聲

最終版本的報告把疫情的時間線延長到3月11日,世衛宣布大流行病的日子,並討論了此後的重大事件。報告說,毫無疑問,中共主動地掩蓋事實,目的在於混淆數據、隱藏相關公共衛生訊息,並壓制欲向世界發出警告的醫生和記者;中共「蓄意而且一再忽視」《國際衛生條例(2005)》所規定的義務,中共高層,包括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知道發生大流行病幾週後才對外宣布。

報告指出,中共本可以用透明和負責任的方式做出回應,支持全球公共衛生響應,並與世界分享如何應對病毒的訊息;假如他們這樣做了,目前仍持續的疫情是有可能避免的,從而拯救幾十萬人的生命,而且能使世界經濟免於崩潰。而當越來越多的國家開始質疑中共對大流行病早期階段的官方統計,並呼籲進行國際調查時,中共「使用經濟操縱和貿易脅迫」,來要求國際社會默不作聲。

世衛未能履行義務

而在世衛的角色方面,報告說, 世衛祕書長譚德塞以讚揚中共「透明」來回應中共的掩蓋行為,儘管內部文件顯示,世衛對中共未能分享有關病毒的關鍵數據和訊息「感到沮喪」。

此外,「世衛一再套用中共的談話口徑,卻忽視來自信譽良好的消息源所提供的,與之相牴觸的訊息」,譚德塞竭力為中共辯護,欣然接受中共篡改歷史的行為,及其對全球響應的影響「令人極為關注」,雖然仍有許多懸而未解的問題,但很明顯的是世衛未能履行《國際衛生條例》所規定的某些職責。

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的共和黨議員總結,迄今的情況顯示,中共未能保護本國公民,並履行國際義務導致記者失蹤,也讓全世界深陷公共衛生緊急狀態、經濟災難和數十萬人喪生的悲劇中。報告呼籲,美國和志同道合的世衛成員國有責任確保「落實問責和必要的改革」,以防止中共的瀆職行為釀成本世紀第三場源自中國大陸的傳染病。

川普聯合國演說 向北京釋強硬訊號

按照慣例,美國總統川普週二(9月22日)將出席聯合國年度大會,並發表演說。但本屆75周年年度會議受到中共病毒疫情影響,改為網路視訊會議。

川普週一(9月21日)已錄製好演講影片,當天他對媒體說:「我的訊息是對中國(中共)強硬的訊息,您明天會看到。」

川普多次公開表示,這次源於中國武漢的病毒大流行歸咎於中共當局,中共當局本可以控制住疫情,但並沒有盡責處理。川普經常稱此致命傳染病為「中國(共)病毒」。

媒體推測,川普演講最重要的是闡述中共給世界各國帶來的災難,要求中共承擔責任。川普可能還會提及以色列和阿拉伯國家之間的正常化協議。過去3年川普出席聯合國大會時,演講主題都鎖定在「社會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