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歐盟拚綠色數位轉型 向臺商招手

投資歐盟論壇22日在臺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總統蔡英文(中)出席致詞後,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右)、經濟部長王美花(右2)及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左2)、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左)合影。(中央社)
投資歐盟論壇22日在臺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總統蔡英文(中)出席致詞後,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右)、經濟部長王美花(右2)及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左2)、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左)合影。(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第一屆「投資歐盟論壇」22日首度在臺灣舉辦,總統蔡英文喊話,希望在現有基礎上,洽簽雙邊投資協議(Bilateral Investment Agreement, BIA);歐洲議會國貿委員會副主席溫克勒(Iuliu Winkler)透過視訊影片表示,歐洲正推進兩大旗艦議程、轉型結構,為臺商投資提供了繁榮前景。 

「投資歐盟論壇」是歐洲經貿辦事處首次在臺舉辦的大規模投資歐盟活動,臺灣和15個歐盟會員國代表首度齊聚一堂,活動吸引1‚400人報名,總統蔡英文、歐洲代表處處長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外交部長吳釗燮、經濟部長王美花、工研院院長劉文雄、電電公會、工具機同業工會等政要與產業皆出席與會。

蔡英文致詞表示,當全球預期經濟與外資投資負成長,臺灣卻呈現投資正成長、是安全可信賴環境,去年歐盟對臺總投資超過新臺幣1兆元,是臺灣最大外資;臺灣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再生能源、資通數位產業、防疫醫療供應鏈,將成為歐盟最堅實夥伴;她呼籲,臺歐在現有穩定基礎上洽談雙邊投資協定。

高哲夫以臺語說「愛拚才會贏」獲得現場熱烈掌聲。他表示,臺歐間有獨特的合作新機會,因為我們彼此共享人權、自由、法治等價值,期許開放透明經濟以及永續、數位的生活,必須從COVID-19(中共肺炎)疫情學到教訓,在未來供應鏈與商業模式改變前,我們必須先改變。王美花提到,高哲夫一年前提出論壇構想,希望與歐盟互補性高的臺灣企業能增加對歐投資,尤其半導體、ICT與機械製造業,盼臺歐建立「信任夥伴關係」。

台達電海英俊:併購是投資歐盟最快方式 

「投資歐盟論壇」邀請歐洲議會國際貿易委員會副主席溫克勒以及台達電子董事長海英俊進行專題分享。

溫克勒透過影片表示,「歐盟非常希望深化與臺灣經貿關係」,他分享臺歐經貿文化現況、歐盟投資優勢以及後疫情時代雙邊關係展望,內容提到,臺灣在國防航太、生技、物流、資通互聯網IoT等產業可在歐盟發揮影響力;而歐盟單一經濟體可流通27個會員國,彼此都是進入其他會員國跳板,可降低產銷成本;疫情後,歐盟兩大旗艦議程《歐洲綠色政綱( European Green Deal)》以及《歐盟數位議程(Digital Agenda)》能為臺商投資帶來莫大發展前景,未來歐盟貿易政策將依循開放自主戰略、供應鏈多元化,以提升戰略物資生產能量。

海英俊表示,台達電明年邁入成立50周年,在歐洲投資超過30年,2003年併購百年品牌Ascom Energy System公司,2016年在建築自動化項目收購了維也納Loytek公司;在ICT電網等基建方面,收購位於挪威的通訊電源大廠Eltek;2021年電動車領域的荷蘭新辦公室也即將落成。

台達電在歐洲瞄準再生能源、自動化、大數據、智慧科技、顯示器與監控器、5G通訊等產業,提供創新、潔淨能源的智慧解決方案,海英俊認為,併購收購可能是快速進入歐盟的最快方式。

海英俊提到,歐盟有4.5億人口,為單一市場關稅同盟,商品人力與資本可自由流動,不過他也提醒,歐州國家眾多、複雜度較高,經營成本也高,勞動與稅制法規不同,企業也要審視併購核心策略為何等等。

此外,歐洲國家與很多國家簽有稅率協定,從荷蘭、英國等地轉入美國市場,稅率比從臺灣出口還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