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中秋健康烤 記住這些主廚小祕訣

無論你是要自己烤、還是去燒肉店吃燒烤,請記住以下祕訣,讓你度過健康的美食時光。(123RF)
無論你是要自己烤、還是去燒肉店吃燒烤,請記住以下祕訣,讓你度過健康的美食時光。(123RF)

編譯/賈斯麥
燒烤是非常受歡迎的烹飪方法,從日式燒烤到美式BBQ,各個地區或國家都有各自獨門的燒烤方式。無論你是要自己烤、還是去燒肉店吃燒烤,請記住以下祕訣,讓你度過健康的美食時光。

只要架起烤肉架,點上火苗,就能在火上烹調食物,享受一邊聊天,一邊品嘗美食的快樂!

要根據火勢大小調整食物燒烤的位置,火勢不大時可以直接在火上烤,火勢太大時就要遠離,不要直接火烤,否則很容易烤焦。(Fotolia)要根據火勢大小調整食物燒烤的位置,火勢不大時可以直接在火上烤,火勢太大時就要遠離,不要直接火烤,否則很容易烤焦。(Fotolia)

但人們在燒烤食物時,經常會出現烤太焦或沒有烤熟的情況,這樣不僅影響食物風味也有害健康。到底要怎麼樣才能烤出健康又美味的燒烤美食呢?

1. 選擇適合的燒烤方式

燒烤發展至今越來越多樣化,有各式燒烤爐、燒烤架和燒烤醬等,食物也不限於肉類,舉凡玉米、香腸、香菇、青椒、海鮮等,都能拿來料理。最常見的燒烤方式是用木炭或瓦斯,將食物放在烤架上燒烤。電烤爐和採用生物質顆粒燃料的顆粒烤爐(Pellet grill)也相當普遍。而不同燒烤方式,也有不同的使用方法和特點。

買一個專門烤蔬菜的蔬菜架放在燒烤架上,放上相同燒烤時間的蔬菜,烤完一次拿下,再換另外一種。(Fotolia)買一個專門烤蔬菜的蔬菜架放在燒烤架上,放上相同燒烤時間的蔬菜,烤完一次拿下,再換另外一種。(Fotolia)

木炭燒烤→因為使用木炭為燃料,燒烤出來的食物帶有木炭香氣,深受烤肉迷的喜愛。只是木炭燒烤釋放出來的熱能不穩定,火候的控制是關鍵。有時需要增減木炭調整火勢,有時需要根據火勢大小調整食物燒烤的位置,火勢不大時可以直接在火上烤,火勢太大時就要遠離,不要直接火烤,否則很容易烤焦。

如果你還不習慣木炭的特性,建議先從瓦斯爐燒烤開始。

2. 烤爐蓋子不要頻繁打開

帶有蓋子的燒烤爐是採用燜烤的方式,可以烤大於手掌大小與厚度的肉品。但我們許多人習慣打開蓋子查看食材是否烤好,但烤爐就像烤箱,經常打開蓋子容易使烤爐內的熱氣散失,影響燒烤品質。

因此,使用這種烤爐,記得在燜烤時火候不要太大,同時打開燒烤爐的調氣孔,如此就不用擔心火太大烤焦食物或突然熄火沒有烤熟。不用經常打開蓋子,讓食材有充分的燒烤時間才能烤出風味絕佳的烤物。

3. 不要過早移動或翻面

雞肉和魚等食材放到烤架後,需要等待一段時間,等到筷子插上去不會黏筷子再翻面,太早翻面等於從頭開始烤。而且魚類可能還會因為翻來翻去而外觀不佳。另外,還有一個重點是不要按壓肉品,這樣才能保持肉質鮮嫩多汁。

燒烤發展至今越來越多樣化,有各式燒烤爐、燒烤架和燒烤醬等,食物也不限於肉類,舉凡玉米、香腸、香菇、青椒、海鮮等,都能拿來料理。(Fotolia)燒烤發展至今越來越多樣化,有各式燒烤爐、燒烤架和燒烤醬等,食物也不限於肉類,舉凡玉米、香腸、香菇、青椒、海鮮等,都能拿來料理。(Fotolia)

4. 同類蔬菜一起燒烤

相同烹調時間的蔬菜可以一起烤,這麼做可以確保烤出來的蔬菜熟度一致。建議你買一個專門烤蔬菜的蔬菜架放在燒烤架上,放上相同燒烤時間的蔬菜,烤完一次拿下,再換另外一種。

馬鈴薯、玉米、菇類這類需要烤比較長時間的蔬菜,可以一起烤

青花椰、白花椰菜類燒烤的時間相近

蘆筍和青椒這兩類蔬菜比較快熟。

另外,記得蔬菜不要切太小塊,太小塊容易掉落到燒烤架下,也容易烤焦。

(Fotolia)(Fotolia)

5. 用食品溫度計測量食物熟度

我們常常誤判食物煮熟的程度,因而引發飲食的安全風險。有些人習慣憑經驗判斷食物是否烤熟,但這種只靠視覺判斷食物熟度的方法其實並不可靠。有時候外表看起來熟了,裡面還是生的,吃了恐怕會食物中毒。

判斷食物是否煮熟最可靠的方法就是,使用食品溫度計測量食物內部的溫度。做法很簡單,只要將食品溫度計插入肉品最厚的部分,測量肉品內部溫度即可。

烹飪之前,先在烤架噴上烤盤油或塗上初榨橄欖油,如此可以防止食物沾黏在
烤架上,還可以烤出漂亮的紋路。(Fotolia)烹飪之前,先在烤架噴上烤盤油或塗上初榨橄欖油,如此可以防止食物沾黏在 烤架上,還可以烤出漂亮的紋路。(Fotolia)

肉類全熟的內部溫度

美國農業部為所有肉品的全熟內部溫度,訂出了清楚的標準。

家禽類(雞肉)攝氏74度

絞肉類(牛、羊、豬)攝氏71度

如果不想要全熟肉品內部溫度達到攝氏63度的條件下,烹煮3分鐘。

了解以上的燒烤訣竅後,最後還要提醒:

在烹飪之前,先在烤架噴上烤盤油或塗上初榨橄欖油,如此可以防止食物沾黏在烤架上,還可以烤出漂亮的紋路。

烤完後,記得趁著餘溫用刷子清潔,等到冷卻後再清洗,就更費時費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