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越是緊張 越要專注在能夠掌控的事物上

專注於自己能夠掌控的事物,你能克服恐懼,勇往直前。(Shutterstock)
專注於自己能夠掌控的事物,你能克服恐懼,勇往直前。(Shutterstock)

文/克莉絲坦.扎沃 譯者: 林吟貞
每當我們做新事物或冒險的時候,害怕失敗、質疑自己的能力都是很正常的事。至少偶爾會如此,不過如果你沒有這種感覺,那就太奇怪了。

但請不要誤會,雖然你會碰上失敗,但你也會繼續嘗試,直到自己成功為止。那是身為人的一部分,它無法阻止你追求夢想。

在《姊就是大器》(Playing Big)一書中,泰拉.摩爾(Tara Mohr)用完整的一個章節描寫「內在判官」(inner critic),講述就算是最有成就的男性和女性,也會聽到自我懷疑的聲音,尤其是在生活水準提高的時候。

這個聲音刺耳、權威(還很刻薄),聽起來就像個年長的老師或是你的母親。它的發展目的是要讓我們免受未知的傷害,自我保護,但也可能讓我們感到無助。

一旦我們能夠辨別這個聲音,就能把它看作(自身以外的)個體,與它對話,告訴它「謝謝你的關心,但我可以的。」這個技巧聽起來可能有點瘋狂,但經過多年的實踐,我可以擔保它很有效。你必須承認那只是一種你可以透過採取行動、證明它不對,而得以克服的恐懼。

解決方案:調整心態,專注於自己能夠掌控的事物。

一位演講人在演講之前,表達自己的焦慮,說到每當覺得自己的胃翻攪在一塊、手也開始發抖的時候,就會在心裡對自己說:「哇,我一定是太興奮要演講了。」這種簡單的心態調整,讓他們能夠駕馭、並善用緊張的能量,養成將恐懼當作興奮的習慣,而這就成為了平淡無奇與振奮人心的表現之間的差別。

感到恐懼的時候,請提醒自己,這只是你對新事物感到興奮,並期待未來在對你來說重要的事情上,感到快樂與充實的呈現而已。

行動是消除恐懼的良藥,請把時間和精力花在你能夠掌控的事物上,例如你的履歷、線上形象、訊息傳遞、社交網路等。

最後,請提醒自己為什麼要這樣做。定期檢視你對成功的定義、自己理想的一天,以及留在這個職位上讓你付出了什麼代價。可以寫在鏡子上,把便利貼黏在電腦上,想盡辦法把所有必須離開的理由都記在心上。

不管是恐懼還是挑戰,請記得這都在你的掌控之中。若你正處於極限,那就是時候該做點什麼了。因為沒有人強迫你,所以你必須足夠想要,才能夠克服做出重大改變後、隨之而來的挑戰。不過,我向你保證,努力絕對值得。

——摘編自《我只是好好生活,工作竟然變順了》,(采實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