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和平島不離島!與海相遇,聽海觀石

和平島平坦寬廣的岩岸,遠遠看去像一塊塊豆腐,也像千層的豆皮堆疊在海水裡。(攝影/鄧玫玲)
和平島平坦寬廣的岩岸,遠遠看去像一塊塊豆腐,也像千層的豆皮堆疊在海水裡。(攝影/鄧玫玲)

文/記者鄧玫玲
北臺灣有一個美麗的島嶼,一個離臺灣最近的離島,然而想要登島的旅客不必搭乘渡船,只要通過一座短短75公尺的跨海大橋,就能抵達!這就是由桶盤嶼、社寮島、中山仔嶼三個小島組成的「和平島」。

臺灣本島第一座跨海大橋——和平橋,雖然跨海而來,但卻平凡無奇,反而是過橋前的一棟大型的的水泥廢棄屋,一入眼就能緊緊抓住遠來遊客的目光。

來和平島的旅客如果抬頭遠望,偶爾會撞見一艘巨型輪船,靜靜地駛入基隆港。(攝影/鄧玫玲)來和平島的旅客如果抬頭遠望,偶爾會撞見一艘巨型輪船,靜靜地駛入基隆港。(攝影/鄧玫玲)

廢棄大船廠 美國隊長也來過!

一根根粗壯高大的水泥柱,橫眉豎眼地矗立在岸邊,這是蓋了一半的高樓洋房?還是蓋好後,被強風豪雨摧殘成這副悲慘模樣的灰泥磚房?

答案是「阿根納造船廠」!

這處廢棄了很久、很久的廠房,失去遮蔽風雨的屋頂和屋牆,只剩下黑痕斑斑的水泥柱,和無數外露捲曲的鐵銹鋼條,就這樣赤裸裸地展示在人潮洶湧的港灣裡。

但它其實大有來頭!這可是美國隊長曾祕密來拍攝廣告的歷史遺跡文化資產,現在成為IG打卡拍照的熱點。

繽紛彩色屋 海水泳池看魚趣

再往前行,依山傍海16間彩色屋,就像童話故事一樣出現了,襯著波光粼粼的海水,也別有一番濱海風情,接著才真正進入和平島。

繞過狹小的街道,穿過擁擠的住屋,來訪的遊客都會往城堡建築的遊客中心聚集。想要去親近海水的遊客,可以往「親親水池」,只有60公分深的淺水池底,鋪著天然的泥沙,是大人、小孩都能戲水玩耍的好地方;而想要更深入接觸大海的年輕泳客,就徜徉在「藍海水池」中吧!在清澈寬敞的泳池裡與海中游魚一起悠游。

在清澈寬敞的「藍海水池」中與海中游魚一起悠游。(攝影/鄧玫玲)在清澈寬敞的「藍海水池」中與海中游魚一起悠游。(攝影/鄧玫玲)

海水游泳池裡真的有魚喔!不能在海水裡游泳的旅客,如果蹲在泳池邊耐心尋找,很快就會發現水中細細小小的魚兒,一群又一群地湧現出來。找到魚兒的開心旅客,如果再抬頭遠望,偶爾會撞見一艘行駛中的巨型輪船。

靜靜地目送大船緩緩入港後,就會發現直立在海邊的三根火力發電的大煙囪,像三支隨時會被點燃的白色大煙捲。

三尊大岩石 守護奇石海岸

參觀完和平島的港灣風光後,一定要參加有預約行程的岩石管制區導覽。

在導覽員的帶領下,才能近距離接觸和平島最美麗的岩石海岸,遊客踏進那一片岩石海岸的瞬間,一定會想起另一個國際知名的景點——野柳。

和平島岩石管制區,有三尊守護的大岩石。(攝影/鄧玫玲)和平島岩石管制區,有三尊守護的大岩石。(攝影/鄧玫玲)

同樣是布滿蕈狀岩的黃石海岸,雖找不到尊貴的女王頭,但卻有三尊守護的大岩石——人面獅身、金剛、花豹,雄踞在岸邊阻擋著洶湧而來的海水,讓參觀的遊客在平靜無浪的岩石區,慢慢地欣賞遍地的奇岩怪石。

金黃的海蝕平台上一顆顆黑頭短小的蕈狀石,像有千萬人聚集的熱鬧市集,被稱做萬人堆。(攝影/鄧玫玲)金黃的海蝕平台上一顆顆黑頭短小的蕈狀石,像有千萬人聚集的熱鬧市集,被稱做萬人堆。(攝影/鄧玫玲)

和平島與野柳類似,同樣是布滿蕈狀岩的黃石海岸。(攝影/鄧玫玲)和平島與野柳類似,同樣是布滿蕈狀岩的黃石海岸。(攝影/鄧玫玲)

海水真的石雕高手,用千萬年的時光在巨石遍布的岩岸,雕塑出一朵朵溫和柔美的圓潤蕈狀石、一塊塊方正厚實的豆腐岩、一圈圈黑心的燭臺石。遊客踏著平坦的海蝕平臺,就像行走在奇石博物館的大理石地板上,可以細細地觀看這群沉默無聲的奇石,想像他們曾經擁有的古老故事。

環山步道觀石 古意涼亭看海

看夠奇岩異石的遊客,還可以往環山步道走去,爬上海岸階梯後又是另一番開闊的景觀。

奇岩異石海岸突然出現在海崖下方,金黃的海蝕平臺上,一顆顆黑頭短小的蕈狀石,像有千萬人聚集的熱鬧市集;平坦寬廣的岩岸,被海水切割出鮮明的溝痕,遠遠看去像千層的豆皮堆疊在海水裡,也像千張鋪在岩岸上的榻榻米。站在高處眼看著雪白的浪花,一波波拍打在這些奇岩群中,真的有驚心動魄的感動。

平坦寬廣的岩岸被海水切割出鮮明的溝痕,像千張榻榻米鋪在海岸上。(攝影/鄧玫玲)平坦寬廣的岩岸被海水切割出鮮明的溝痕,像千張榻榻米鋪在海岸上。(攝影/鄧玫玲)

走著走著,一座古色古香的「等嶼亭」出現在眼前時,遊客會忍不住驚歎,也太神奇了吧!奇石密布的海岸高崖,竟然可以蓋出這種典雅的中式建築,真的有種海市蜃樓的錯覺!海亭裡擠滿賞景的遊客,海亭四周翻湧著呼嘯的波濤,這可是奇岩海景的終點站,和平島的美景就要在此畫下句點了。

 和平島海岸邊的一座古色古香的涼亭「等嶼亭」,擠滿賞景的遊客。(攝影/鄧玫玲) 和平島海岸邊的一座古色古香的涼亭「等嶼亭」,擠滿賞景的遊客。(攝影/鄧玫玲)

琉球漁民慰靈碑 講訴過往傷痛史

當然,最後的最後,還有一個令人心酸的「琉球漁民慰靈碑」,講訴著過往和平島的傷痛歷史。

「琉球漁民慰靈碑」,講訴著過往和平島的歷史故事。(攝影/鄧玫玲)「琉球漁民慰靈碑」,講訴著過往和平島的歷史故事。(攝影/鄧玫玲)

和平島上曾經住著500名琉球人,其中最知名的人物為內間長三,也就是慰靈碑上手持魚叉腳踏獨木舟的知名人物。傳說這位被尊為「海神」的琉球人,是個超級捕魚高手,他教導在地居民以潛水方式進行漁撈,拿魚叉潛入海底採集石花菜,和傳授操作獨木舟的方法,也就是說,島上居民從琉球人身上學到很多海上營生的精湛技巧。

然而,當年國民政府來到和平島上時,把還留在島上的32名琉球人,帶到海邊集體槍決,不會說華語的那群琉球人,從此消失在和平島上,只留下一尊內間長三的雕像來慰藉琉球人的亡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