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拘捕黃之鋒 德政界籲歐盟抵制

2019年9月,黃之鋒(左)在柏林與德國外長馬斯(右)會晤。(MICHAEL KAPPELER/DPA/AFP via Getty Images)
2019年9月,黃之鋒(左)在柏林與德國外長馬斯(右)會晤。(MICHAEL KAPPELER/DPA/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余平/德國報導】因被指控去年10月參與非法集結,原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在被警方關押五個小時,交付押金後獲釋。德國多位政治家就黃被捕事件向北京提出批評,並呼籲歐盟做出明確回應。

香港著名人權活動家、23歲的黃之鋒在社交網站推特上發文寫道,9月24日下午,他前往香港中區警署報到時被拘捕,警方指他涉嫌參與去年10月5日未經批准的集結及違反《禁蒙面法》。

德國聯邦議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基民盟(CDU)籍議員呂特根(Norbert Röttgen)週四在推特上表示,「黃之鋒的被捕表明,中共對世界輿論對它的看法已經無所謂了。」呂特根認為,這是對廣大民眾的恐嚇。他呼籲:「歐盟急需一個策略。香港對我們企業來說也與從前不同了。」

聯邦議會人權事務委員會主席、自民黨(FDP)籍議員嚴森(Gyde Jensen)對《圖片報》表示,「這次抓捕行動具有象徵意義」,它又打破了一個界限。嚴森呼籲德國政府做出回應。

聯邦議院人權委員會發言人、綠黨議員鮑澤(Margarete Bause)認為,這次對黃的抓捕行動「毫無根據,這表明香港政府不惜一切手段扼制、破壞民主運動」。她對《圖片報》表示,所有民主國家都應該站出來抵制這種鎮壓,她還呼籲德國外長馬斯親自出馬,為爭取黃之鋒無條件獲釋而努力。

自民黨主席林德勒(Christian Lindner)也認為,歐盟應表明立場。他週四在推特上寫道,「香港和平示威者的自由不能仰賴中共的鼻息。」他還呼籲,「歐洲必須明確表態,並採取明確行動。」

2019年10月5日,港人發起「全民蒙面遊行」。該遊行並未向警方申請許可。根據新實施的《港版國安法》,黃之鋒面臨最高5年監禁。

黃之鋒今年8月底就講過,已做好隨時被捕送中準備。黃之鋒說,「一旦他們逮捕我,我可能會立即被引渡到中國。」他對中央社說,在《港版國安法》實施後,「除了希望戰鬥到最後一刻,我相信保持香港本地抗議氣勢確實很重要。」

黃之鋒此番獲釋後表示,他不會懼怕,會繼續抗爭,也不後悔參與抗爭,希望同路人用不同方式聲援被捕手足。黃之鋒案將於‪9月30日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