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解腳拇指外翻苦 骨科手術後不再寸步難行

衛福部南投醫院骨科醫師李承翰看診示意圖。(南投醫院提供)
衛福部南投醫院骨科醫師李承翰看診示意圖。(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林萌騫/南投報導】衛福部南投醫院一位年輕女性患者,長年為腳拇趾外翻所苦,穿鞋子痛、走路也痛,甚至睡覺還會抽痛,苦不堪言。近期接受骨科醫師手術治療後,終於不再寸步難行。

25歲的陳女,就讀大學時發現自己兩腳大拇指外觀很醜,又歪又痛。看到網路上有許多拇指外翻矯正用品,就買了一些來嘗試,但效果都不明顯。

很多人都認為拇指外翻是愛穿高跟鞋女性的專利,但陳女很少穿高跟鞋,平常外出大多穿平底鞋,為什麼還會有拇指外翻的問題?

南投醫院骨科醫師李承翰說,拇趾外翻指的是足部大腳趾往外側偏移,拇指外翻的成因很多,除了長期穿著高跟鞋或鞋頭太緊,也可能跟遺傳、扁平足足弓塌陷相關、風濕性關節炎、或大拇指過長合併韌帶鬆弛等多重因素有關。

陳女想到自己的母親也有相同困擾,所以可能是遺傳所致。

李承翰表示,拇趾外翻常見的症狀為大腳趾內側疼痛、長繭、酸麻或指甲發炎,第一個蹠趾關節的活動度可能下降,常合併拇指滑液囊炎,較嚴重的患者會造成第二腳趾節關節脫臼與擠壓疼痛。

李承翰建議,可以先改變穿鞋習慣來減輕負擔、舒緩症狀,若保守治療無法改善症狀,且影響生活的話,可以考慮手術治療。

拇指外翻的手術方式有很多種,主要分軟組織手術與矯正切骨手術兩種。陳女接受的手術為後者。

李承翰表示,該手術適合中度到中重度角度外翻的病人,Scarf矯正切骨術的好處是,隨著切法角度的不同而有多變的矯正效果,可以達到延長、縮短、水平上移或水平下移大腳趾的效果。

他說,此手術一般可達到極佳的矯正效果與避免復發,由於手術切骨後是使用鈦合金埋頭螺釘做固定,可以達到較佳穩定度,加速恢復速度,並且不需再次手術拔除鋼釘,而且手術當天或隔日即可下床行走,隔日即可出院。

不過,患者術後需使用石膏副木固定兩週。兩週後須使用拇趾外翻矯正器或分隔墊搭配自己的鞋子使用2-4個月達最佳矯正效果,後續仍需配合良好的穿鞋習慣才能確實避免復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