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用鼻子找出地雷和未爆彈!「英雄鼠王」獲頒動物勇氣獎

名叫Magawa的7歲巨鼠已在柬埔寨找出39枚地雷和28枚未爆彈。(Handout / PDSA / AFP)
名叫Magawa的7歲巨鼠已在柬埔寨找出39枚地雷和28枚未爆彈。(Handout / PDSA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比利時非政府組織安特衛普掃雷組織(APOPO)長期致力於訓練非洲巨鼠用鼻子找出地雷,而有隻名叫Magawa的7歲巨鼠已在柬埔寨找出39枚地雷和28枚未爆彈、清理過相當於20個足球場面積的土地,成為該機構的「英雄鼠王」,獲得英國獸醫慈善組織PDSA頒發「動物勇氣獎」。

英國《衛報》週五(9月25日)報導,柬埔寨估計仍有約600萬枚地雷埋在地下,而7歲的Magawa重量1.2公斤、身長70公分,至今已經嗅出39個地雷及28個未爆彈藥,PDSA因此頒給Magawa一枚迷你金牌,表彰他在「柬埔寨致命地雷區拯救生命的奉獻精神」。

特別的是,在動物勇氣獎歷來30隻得獎者當中,Magawa是第一隻老鼠,牠的得獎勳章上面寫著「致動物的勇氣與盡職精神」。

APOPO執行長柯克斯(Christophe Cox)表示,獲得動物勇氣勳章對機構的確是一項榮譽,但這對柬埔寨以及世界上所有遭受地雷苦難的人民來說,意義也相當重大。

報導指出,Magawa雖然比其他種類的老鼠大得多,但仍足夠嬌小不會觸發地雷;柯克斯還說,老鼠很聰明,在這樣重複性的訓練工作中會有較好的表現,而訓練有素的排雷鼠可以分辨出爆裂物中的化學物質,這代表牠們不會被廢金屬轉移注意力,更快地定位地雷的位置。

已接近退休年齡的Magawa能在30分鐘內搜索完網球場大小的地方,若是帶著金屬探測器的一般人,則需要至多4天的時間。當Magawa發現地雷後,就會在上面搔刮提醒處理人員。如今,Magawa每天早上只工作半個小時,但牠確實是獨特且出色的排雷鼠。

柬埔寨在1975年至1998年內戰期間共埋下400萬至600萬的地雷,自1979年以來,已造成6.4萬多人喪命,約2.5萬人截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