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填補大法官遺缺 川普提名女法官巴瑞特

美國總統川普上週六(9月26日)宣布,提名美國第七巡迴上訴法院法官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為最高法院的大法官。 (OLIVIER DOULIERY / 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上週六(9月26日)宣布,提名美國第七巡迴上訴法院法官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為最高法院的大法官。 (OLIVIER DOULIERY / 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上週六(9月26日)宣布,提名美國第七巡迴上訴法院法官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為最高法院的大法官,以接替剛去世的大法官金斯柏格(Ruth Bader Ginsburg)。

現年48歲的巴瑞特是天主教徒,曾任已故高院大法官史卡利亞(Antonin Scalia)的助理,她在擁槍、移民和墮胎等議題上持保守看法。

若她當選大法官,將在未來數十年內使高院保守派大法官達到6位,形成6:3的穩定格局。美國政治上的一些重要爭論,從墮胎、槍枝管理等都可能重回傳統的道路。

川普:巴瑞特非常有資格勝任

在宣布提名巴瑞特為最高法院大法官時,川普表示,他在看過和研究了巴瑞特的個人履歷後認為,巴瑞特「非常有資格勝任這份大法官工作」,「會做得很棒」。

巴瑞特畢業於頂尖的羅氏學院(Rhodes College)法學院和聖母大學法學院(Notre Dame Law School)。她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並在聖母大學任職。

她在2017年5月獲得川普的美國第七巡迴上訴法院法官提名,同年10月通過參議院的提名確認。跟她合作過的所有法律文員以及她執教的聖母大學同事、450名她教過的學生都聯名支持她的提名。

川普在提名記者會上開玩笑說,巴瑞特將成為有史以來第一個還是學齡兒童母親的高院大法官,「巴瑞特不僅是一位傑出的學者和法官,她也是一位盡職的母親。」

川普也說:「我敦促過另一端的所有成員(民主黨議員),向巴瑞特提供一個對她充滿尊重及有尊嚴的聽證會,這是她應該擁有的,坦率地說,也是我們國家應該擁有的。」

他說,「我敦促議員們和媒體成員避免對她進行人身或黨派攻擊。對我們國家而言,這樣做的賭注太高了。」

巴瑞特:我愛美國 愛美國《憲法》

巴瑞特對川普的提名表示感謝。她說:「您對我的信任令我深感榮幸。」「我完全理解,這對總統來說是一個重大決定。」她說,「我愛美國,我愛美國《憲法》。」

巴瑞特說,「我對在最高法院任職的願景由衷地感到謙卑。如果我得到確認,我會時刻緬懷在我前面就職的那一位。」她指的是剛去世的金斯柏格。

在談到她的7個孩子,她開玩笑說:「孩子是我最大的快樂來源,即使孩子們剝奪了我合理的睡眠時間。」

自從上週金斯柏格因病去世,大法官職位空缺成為兩黨2020年大選對決的一部分。許多民主黨人反對選前填補高院空缺;但共和黨人認為,應盡快行動,在選舉日前就確認川普提名的大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