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信仰被妖魔化 美大法官提名人如何看?

信仰天主教的聯邦法官巴瑞特被提名為大法官候選人後,一些左派正急於以其宗教信仰,把她妖魔化。美國最高法院外觀。(AFP)
信仰天主教的聯邦法官巴瑞特被提名為大法官候選人後,一些左派正急於以其宗教信仰,把她妖魔化。美國最高法院外觀。(AFP)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甫獲得美國大法官提名的第七巡迴法庭聯邦法官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曾表示,不應另眼看待信教的人擔任法官,若將道德信仰與司法職責分開,「是走了一條危險的路」。

美國總統川普9月26日正式在白宮提名巴瑞特為最高法院的大法官,以填補第九名大法官的懸缺。48歲的巴瑞特是一名天主教徒,曾任已故最高院大法官史卡利亞(Antonin Scalia)的助理,她在擁槍、移民和墮胎等議題上,持保守派立場。

如果她順利成為大法官,未來數十年的最高法院,保守派大法官達到6位,與自由派形成6比3的穩定格局。美國政治上一些最重要爭論——從墮胎、槍枝管理到總統權力,都可能重新回到傳統的路上。

大法官任命已成為美國兩黨的爭奪點,一些左派正急於用巴瑞特的宗教信仰,把她妖魔化。專欄作家查爾斯(Ray Charles)在《華盛頓郵報》發表文章說,巴瑞特追求「上帝的國」的說法是邪惡的。保守派則反駁,「上帝的國」是常見的基督教用語,鼓勵人們友愛鄰居,不是所謂的神權政治。

這也不是巴瑞特首次因為個人信仰受到質疑。2017年5月,川普提名她為美國第七巡迴上訴法院法官,9月參議院進行聽證會會,參院司法委員會排名第一的民主黨參議員范士丹(Dianne Feinstein),就高度質疑巴瑞特的個人信仰會影響其審理死刑案的能力。

范士丹說:「信仰牢牢地與你共存。」意思是,她認為,巴瑞特的宗教信仰使其無法擔任聯邦法官。

司法人員應有道德操守

巴瑞特2019年參加保守派大學希爾斯代爾學院(Hillsdale College)的一次活動,學生就法官一職向她提問:「被提名人的信仰,在確認過程中應扮演什麼角色?」

巴瑞特回答:「沒有任何角色。我的意思是,我們這個國家擁有悠久的宗教傳統。實際上,《憲法》中的宗教測驗條款也規定,對任何擔任公職的人進行宗教測驗是違憲的。」「因此,無論是天主教徒、猶太人、福音派或穆斯林,還是沒有任何信仰,都與工作無關。」


巴瑞特補充:「如果您退一步想人的宗教信仰與其任職資格的問題,在我看來,問題的前提是有信仰的人很難擺脫其道德觀念、對履行法律義務的承諾;不過我認為,有信仰的人不應該承認這個前提條件。」

巴瑞特表示,大多數人都信守道德準則,無論這種準則是否來自信仰;而沒有信仰的人也同樣得信守道德操守,「對於有信仰的人和沒有信仰的人,這都是挑戰」。

「因此我認為,人們絕對應該關注司法職位的被提名人,是否願意並且能夠擱置個人喜好,無論是道德上的、政治上的,還是其他任何信念;公眾應關注被提名人是否可以將這些擱置一邊,以遵從法律。」巴瑞特說:「這對每個人(無論有無信仰)都是挑戰。因此我認為,不讓信教的人擔任法官,或將道德信念與司法職責區分開來,是走了一條危險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