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圓宮廷帝王美夢 探密道神祕之旅

1973年由建築師楊卓成設計興建的14層中國宮殿式飯店落成到今天,有近50年的歷史。(攝影/鄧玫玲)
1973年由建築師楊卓成設計興建的14層中國宮殿式飯店落成到今天,有近50年的歷史。(攝影/鄧玫玲)

文/記者鄧玫玲
一般的臺灣民眾可能都知道臺北有一座高不可攀的頂級圓山飯店,高高挺立在劍潭山山頭。長久以來,從四面八方行車經過的民眾都只能遠遠地觀望,靜靜地欣賞這座有如中國皇宮的絕美建築,卻從來也沒想過要去皇宮旅館裡住上一晚,享受一天帝王級的尊榮生活。

如今,實現帝王生活的美夢卻能成真,從去(2019)年9月圓山飯店董事長林育生推出「探索.圓山」文化導覽之旅後,富麗堂皇的宮廷終於回歸平凡百姓的生活,不再是遙不可及,於是,臺灣民眾歡喜地結伴組團而來,一輛輛滿座的遊覽車從臺灣各個角落開向圓山飯店,從此,皇宮旅館裡擠滿探奇而來的遊客,開啟了「古蹟」飯店的旅遊行程。

進入圓山飯店前的牌樓,看得見「圓山大飯店」的店名。(攝影/鄧玫玲)進入圓山飯店前的牌樓,看得見「圓山大飯店」的店名。(攝影/鄧玫玲)

說圓山飯店是古蹟?的確有點誇張,1973年由建築師楊卓成設計興建的14層宮殿飯店落成到今天,近50年的歷史應該算不上古蹟,然而能揭開長達半世紀的神秘宮廷面紗,可是讓臺灣民眾趨之若鶩,太多人想來看看當年國家接待外賓的世界級旅館到底有多尊貴?來探探傳說中的逃生通道到底是什麼模樣?

入蘭花大廳 享宮廷氣派

而今來住宿的旅客也成了參訪的遊客,遊客們一走進飯店大門都會一陣驚嘆,敞亮寬闊的大廳鋪著紅色的厚實地毯,密布龍形圖騰的天花板上吊掛著一盞盞垂落著紅流蘇的宮燈,四處站著紅亮的大圓柱,這真的是皇宮啊!

富麗堂皇的宮廷回歸平凡百姓的生活,不再是遙不可及。(鼎鋒旅遊提供)富麗堂皇的宮廷回歸平凡百姓的生活,不再是遙不可及。(鼎鋒旅遊提供)

正殿中央放置著大型花缸盆,盛開著滿盆粉紅碩大的蝴蝶蘭,瞬間攻佔所有訪客的視線,進殿的遊客個個拿出手機忘情地拍攝,完全忘記宮殿的參拜禮儀,只想把自己放在大蘭花缸前,成王成后!

圓山飯店大廳中央放置著大型花缸盆,盛開著滿盆粉紅碩大的蝴蝶蘭,瞬間攻佔所有訪客的視線。(攝影/鄧玫玲)圓山飯店大廳中央放置著大型花缸盆,盛開著滿盆粉紅碩大的蝴蝶蘭,瞬間攻佔所有訪客的視線。(攝影/鄧玫玲)

緊接著入住宮苑的日常生活就平淡多了,畢竟不可能住上最豪華的總統套房,也就不可能出現想像中的金碧輝煌,但也不全然是復古旅宿,因此,西式的彈簧床、衛浴和中式雕花的桌椅、床櫃還是能融合得很好,許多的房間的落地窗前還有紅欄圍繞的小陽台,視野雖不開闊,但卻能讓人身心放鬆。

一夜好眠後,圓山飯店的深度之旅就要開始,導覽解說的行程才是最精采的重頭戲。導覽員也是從那盆大缸花開始說起,230~250枝蝴蝶蘭在精準計算的時間內會一起開好開滿,也不只有蝴蝶蘭,還曾經讓金黃的文心蘭開成一棵閃亮的花樹,更別說聖誕樹了,滿樹妝點的華麗飾物營造出濃濃的年節喜慶氛圍。

世界級飯店 臺灣神社風水寶地

參拜過帝王級的蝴蝶蘭花叢後,往後面紅色的十八級階梯上去,就到了歷史回顧的懷舊旅程了。走進掛滿圓山飯店老照片的文化走廊後,一切就從日治時期日本人建的臺灣神宮說起,日本人找到依山傍水的風水寶地建了神社,卻在日本戰敗前被從松山機場起飛的日本飛機迎頭撞上,機毀人亡後,不久日本就投降了。

接著國民政府來到臺灣,想要找一個可以接待外國貴賓的豪華設施,於是拆除被撞毀的台灣神宮,原地改建為台灣大飯店,當時飯店的建築規模很小,直到1963年時才將擁有500個房間的飯店全部建設完畢,1967年,圓山大飯店獲得美國財星雜誌評為世界十大飯店之一。

圓山飯店敞亮寬闊的大廳鋪著紅色的厚地毯,密布龍形圖騰的天花板上吊掛著一盞盞垂落著紅流蘇的宮燈,四處站著紅亮的大圓柱,像一座皇宮。(攝影/鄧玫玲)圓山飯店敞亮寬闊的大廳鋪著紅色的厚地毯,密布龍形圖騰的天花板上吊掛著一盞盞垂落著紅流蘇的宮燈,四處站著紅亮的大圓柱,像一座皇宮。(攝影/鄧玫玲)

從琳瑯滿目的老照片中可以找到許多來拜訪臺灣,入住圓山飯店的總統,如美國艾森豪總統、伊朗國王巴勒維、約旦國王胡笙、沙烏地阿拉伯國王費瑟、泰國國王蒲美蓬、韓國總統朴正熙、日本首相佐藤榮作、新加坡總理李光耀、美國副總統詹森。

揭開神祕面紗 走訪逃生密道

原來是這麼顯赫的重量級飯店,這麼多重要人物住宿的地方,逃生密道的傳說當然是真實的,圓山文化導覽的重點也在這裡,在導覽員的帶領下訪客才能探索圓山飯店最神祕的密道,打開祕密通道的大鐵門後,密道裡的特殊照明燈也跟著開啟,訪客們迫不及待地探頭往裡看,在昏黃的燈光下出現一道向下盤旋的狹窄道路,這就是傳說多年的圓山密道了。

圓山飯店密道有兩條,目前只開放通往劍潭公園的西側密道,只夠2人並肩行走的水泥小路,全長80公尺,有75個階梯。(鼎鋒旅遊提供)圓山飯店密道有兩條,目前只開放通往劍潭公園的西側密道,只夠2人並肩行走的水泥小路,全長80公尺,有75個階梯。(鼎鋒旅遊提供)

據說密道有兩條,目前只開放通往劍潭公園的西側密道,只夠2人並肩行走的水泥小路,全長80公尺,有75個階梯,沿線都有足夠的照明設備,訪客走在螺旋式的走道上,一路向下盤旋,然而最讓人好奇的是走道旁也一路盤旋而下的溜滑梯?20公尺長的光亮磨石滑行道,一路滑到底端才止住?

密道裡為何要有這樣的溜滑梯,訪客議論紛紛,導覽員有忙著解釋說,是為了年紀大行動緩慢的人員特別設計的,因為是緊急逃生必需快速通關,訪客如果一直走到出口處只能看見兩扇深鎖的金屬門,導覽員也不斷告誡要及時回頭,因為打開後只有兩座高大的石牆,根本找不到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