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秋遊澎湖 蝦蟹海味「熊青」!

在海上優雅欣賞風景,體驗捕螃蟹、釣魚樂。(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提供)
在海上優雅欣賞風景,體驗捕螃蟹、釣魚樂。(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最近澎湖旅遊超夯,加上秋天是蝦蟹最肥美的季節,民眾不妨趁著10月底,安心旅遊補助(離島最高補助2千元)截止前,來趟「蝦蟹海味輕旅行」,大飽口福。

澎湖縣農漁局副局長林文藻說,「秋風吹起,蝦蟹就肥美,此時正是品嘗蝦蟹好時機。澎湖蝦蟹之所以甜美,澎湖海域海水鹹度高於臺灣本島1~2度,鹽分越高,海鮮越甜美。」

百大旅遊勝地——南寮村

不少人拜訪過澎湖人氣景點摩西分海,附近的「南寮村」也不能錯過,它可是連續2年獲選為「全球百大綠色旅遊勝地」。

南寮村仍保存澎湖最原始的傳統聚落風情,硓(石古)石建築的紅瓦三合院古厝群與菅芒防風、傳統農耕菜宅澆水等,彷彿穿越時空來到那時純樸的農村社會景象。在南寮還能看到五顏六色的漂浮球所作的造景,因澎湖四面環海,偶而會有海漂的廢棄物,當地居民一時興起開始蒐集,將原本無用的廢棄物浮球加工製作後,製成南寮古厝的特色造景。

在南寮還能看到五顏六色的漂浮球所作的造景,因澎湖四面環海,偶而會有海漂的廢棄物,當地居民一時興起開始蒐集,將原本無用的廢棄物浮球加工製作後,製成南寮古厝的特色造景。

國家級溼地——青螺溼地

青螺溼地面積遼闊,為澎湖最大的紅樹林復育區,並有保育類鳥種小燕鷗在此繁殖,也是澎湖鳥類最大棲息與度冬地之一。每年計有百餘鳥種、數千隻度冬或過境候鳥,擁有豐富的自然和人文生態資源。

青螺溼地由北而南分為四區:青螺沙嘴海岸區、紅樹林復育區、青螺魚塭棲地、紅羅灣潮間帶區。是澎湖各種溼地的縮影景觀,已訂為國家級重要溼地。

清晨最熱鬧——澎湖第三漁港

澎湖第三漁市場成為馬公市清晨最熱鬧的地方。(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提供)澎湖第三漁市場成為馬公市清晨最熱鬧的地方。(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提供)

早起跟著在地達人的腳步,走進澎湖清晨最熱鬧、最新鮮的魚貨最大集散地,認識一群默默為澎湖漁業付出的人們,體驗漁市交易的行動藝術。漁船緩緩入港,魚貨從漁船上卸下之後,由岸上的人分類魚種;魚貨分為網撈與魚釣等捕捉方式,價格也會有所不同,魚貨新鮮吸引了不少餐廳、散販與老饕湧進魚市場,讓澎湖第三漁市場成為馬公市清晨最熱鬧的地方。

竹灣螃蟹博物館——蒐藏上百種標本

此館為螃蟹館的主人家陳宏圖,從無到有並親力親為規劃設計建館,迄今仍是全國最大的螃蟹博物館。老闆多年來從事於藝品、旅遊等觀光事業,在因緣際會下對螃蟹培養出了喜愛與熱情,便開始自己著手、在無師自通下鑽研如何製作螃蟹標本。

竹灣螃蟹博物館。(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提供)竹灣螃蟹博物館。(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提供)

除製作加上由世界各地收集來的龍蝦、螃蟹、貝殼、鱟等標本共有5千多隻,其中螃蟹標本有6百多種,有些螃蟹標本甚至是稀有品種或者尚未被發現命名的不明品種。

二崁古厝——傳統聚落風貌

西嶼鄉二崁村留存有一幢百年古厝,此外,重新整修完成的傳統閩南合院建築群,保持傳統聚落風貌,並再利用為各式各樣博物館,且活化傳統產業,如二崁傳香、杏仁茶等,走在古色古香又純樸的二崁聚落古厝巷弄間,是追古思情的好地方。

二崁陳家古厝屬陳氏家族所有,為三進平房大厝,以當地(老古)石與玄武岩為牆身,支撐屋頂結構,並以彩繪瓷磚、交趾陶、泥塑等為裝飾,瓦房、條窗、馬背,完全閩南傳統建築形式,為民風淳樸的澎湖與二崁聚落增添傳統工藝之美。

通梁古榕——樹齡3百年

通梁古榕。(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提供)通梁古榕。(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提供)

通梁村位在白沙島的西端,即在通過跨海大橋鄰近不遠處,通梁古榕位在通梁村保安宮前,樹齡至今已經有3百多年。傳說3百多年前有艘貿易船在吼門水道遇難沉沒,僅剩一株樹苗漂至岸邊為村民所拾穫而栽種,樹枝不斷生長後,氣根下垂於地,又著地生長而延展成一片茂盛濃密的樹林,成為納涼、避暑的好地方。綠蔭覆蓋660平方公尺,是世界上難得一見的大榕樹。

通梁古榕。(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提供)通梁古榕。(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提供)

法國廚師烹飪——海上料理秀

海上法式蝦蟹料理:辣咖哩美乃滋千層杯子小點(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提供)海上法式蝦蟹料理:辣咖哩美乃滋千層杯子小點(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提供)

由露露法式餐館主廚JulienGallet親自烹,其中一道「辣咖哩千層美乃滋杯子小點」,選用狗蝦、蔬果、蔥根等製成。吃起來除有咖哩味外,還多一層油香味,味道恰到好處,澎湖狗蝦口感味道都保留住。還有其他美味蝦蟹料理等你來品嘗。

海上蝦蟹料理大餐。(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提供)海上蝦蟹料理大餐。(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提供)

在地達人推薦 遊程大公開!

Day1澎管處-南寮-北寮-青螺溼地-馬公市

【南寮村】澎湖傳統農村,榮獲2018年全球百大旅遊勝地。當地村民大多從事農作,極少部分是漁業,至今仍保留傳統農村的風貌。

【北寮村】鄰近南寮村,以「奎壁聯輝」著名,有著「奎壁山下分紅海,人人是摩西」的美景,但若想一探奎壁山究竟,可得挑對當日的潮汐時間。

Day2參觀魚市場-北環景點(跨海大橋、螃蟹博物館、二崁古厝、通梁古榕)-馬公觀光工廠-Fun游海灣

【澎湖第三漁港】澎湖大多數的漁獲在這裡交易後送往餐廳或澎湖人的廚房,滿足了所有對海鮮挑剔的澎湖人、饕客。當然,要挑最新鮮的蝦、蟹也得來澎湖魚市場走一遭。

澎湖第三漁市場成為馬公市清晨最熱鬧的地方。(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提供)澎湖第三漁市場成為馬公市清晨最熱鬧的地方。(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提供)

【竹灣螃蟹博物館】參觀全臺螃蟹標本蒐藏量最多的螃蟹博物館,館內以螃蟹為主題展覽,帶您仔細認識螃蟹的品種、花紋及毒性,還有餐桌上、潮間帶常見的螃蟹!

竹灣螃蟹博物館。(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提供)竹灣螃蟹博物館。(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提供)

【二崁古厝】日治時期竟因中藥材的貿易讓整個村落興旺,漫步在這個傳統閩南式建築群中,不時會發現多戶人家留著祖先致富的招牌。花個銅板價,品嘗村民以古法製作的杏仁茶、花生仁粿金瓜粿。

【大菓葉柱狀玄武岩】這片雄偉的玄武岩石壁,是因為海底下溶漿因為地形上升,溶漿冷卻收縮之後,岩體產生的五、六角形的岩柱破裂,形成非常特殊的景觀。

大菓葉柱狀玄武岩。(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提供)大菓葉柱狀玄武岩。(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提供)

【Fun游海灣】最新穎熱門海上活動,挑戰超越自我跳水趣、360度溜滑梯、翻滾吧彈跳包,釋放你的壓力、放空於海灣之間,跟著玄安號一起挑戰恐懼臨界點!不想下水也可以在海上優雅欣賞風景,體驗捕螃蟹、釣魚樂,躺在超大造型游泳圈裡,悠哉地在海上隨波逐流,欣賞落日餘暉倒映在海面上。

挑戰超越自我跳水趣。(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提供)挑戰超越自我跳水趣。(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提供)

【海上法式蝦蟹料理】晚餐直接在玄安號用餐,享受最不一樣的海上蝦蟹料理,由法國廚師親自在船上烹煮,以法式的美味蝦蟹料理為第2天的行程畫下美好句點。

海上蝦蟹料理大餐。(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提供)海上蝦蟹料理大餐。(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提供)

Day3 市區觀光-潘安邦故居-張雨生紀念館-澎坊免稅店

【特色景點】中正路形象商圈

參訪馬公一級古蹟天后宮、順承門、四眼井、中央街,自由探訪各式個性商店。散步到唱紅《外婆的澎湖灣》的民歌時期歌手潘安邦故居,與張雨生紀念館,如今藝術與日式眷舍風貌相映,頗具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