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市房價比創新高10  挨批年輕人已買不起房

賴佳微指出,年輕人買不起房,無法在台中成家,市府的回應竟是「房地產太熱」?(記者黃玉燕/攝影)
賴佳微指出,年輕人買不起房,無法在台中成家,市府的回應竟是「房地產太熱」?(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臺中市議會28日第3屆第4次定期會第二次會議,市長盧秀燕進行施政報告。市議員陳淑華、賴佳微批盧秀燕上任2年,「房價所得比」突破歷史新高,市府賣掉土地後,明年編列「平均地權基金」入庫的錢也創新高145億。議員指出,市府不停的炒房、賣地,恐讓年輕人想在台中成家成為一種奢望。

財政狀況部分,盧秀燕表示,她107年底上任後,台中財政逐漸改善,舉債數逐年下降,110年降至99億元,舉債額度也逐年回升,希望在健全的財政體系下,讓台中發展更為穩健。

陳淑華表示,盧市長一再提「舉債額度增加」是在騙市民,實際上是台中市都市規模擴大。陳淑華表示,盧市長一再提「舉債額度增加」是在騙市民,實際上是台中市都市規模擴大。(記者黃玉燕/攝影)

針對公共債務額度,陳淑華表示,台中市市債總額每年增加、從未縮減,盧市長一再提「舉債額度增加」是在騙市民,實際上是台中市都市規模擴大、台中市的GDP擴增所致,實際債務餘額還是年年增加;到去年底,台中市債務創新高達到1316億餘元、是「債務plus+」。

陳淑華指出,每年平均地權基金解繳市庫的金額越來越高,今年繳庫125億元,明年繳庫高達145.5億元,兩年總計270億遠遠超過前二任總和。她批,盧市長沒賣地、沒賣祖產,根本就編不出預算。而「房價直直漲」,房價所得比首度超過10,是有史以來最痛苦。她批市府放任房價上漲,卻提不出對策。

賴佳微認為盧市長上任後至今,已甩不掉賣地炒房的標籤。去年賣掉125億的土地入庫還不夠,今年更大賣145億,這種財政平衡的做法,讓人開眼界。且現在的房價所得比已是歷史新高的10.1倍,房貸負擔率高達百分之40.99。年輕人買不起房,無法在台中成家,市府的回應竟是「房地產太熱」?

賴佳微提出新數據表示,桃園跟台中同樣是遷入人口,今年桃園至今移入6987人,相較台中市今年一到七月社會增加僅1030人,相較去年同期5374人相比、剩下不到兩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