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天津二手房連跌14個月 新房2年賣不完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據中共官方數據,天津二手房房價出現14個月連續下跌,累計跌幅達到4.7%。陸媒「界面新聞」9月16日報導,中共國家統計局今年9月公布的「2020年8月70個大中城市二手住宅銷售價格指數」顯示,7月天津二手房價格環比下跌0.8%、同比下跌4.5%。

報導稱,事實上,天津房價已經跌了很久,上述價格已經是天津二手房價連續第14個月下降,累計跌幅達到4.7%;同比方面則已經連續8個月下跌。

新房價格方面,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8月天津新建商品住房價格環比上漲0.3%,連續5個月出現上漲,同比漲幅0.9%。

而58同城、安居客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天津全市新房線上平均報價,從年初的每平方公尺2萬235元(人民幣,下同),降至8月的每平方公尺1萬9,640元,降幅約3%;二手房掛牌均價則從1月的每平方公尺2萬792元,降至8月的2萬103元,降幅約為3.3%。

由365淘房公布的數據來看,天津二手房從2018年8月開始持續呈現環比下滑,只在2019年初和今年中共病毒疫情恢復後,出現短暫反彈;在長達2年的統計週期裡,二手房環比下降的月分接近19個。

與不斷下跌的房價相比,天津房產的庫存量,也處於驚人的高位。克而瑞研究院對中國30個重點城市商品房市場監控數據顯示,到今年8月,天津商品住宅庫存面積達到3,632萬平方公尺,是包括北上廣深、長沙、重慶、廈門等一線及熱點二線城市中,庫存量最高,且唯一超過3千萬平方公尺庫存規模的城市;去化(在一定時間內的銷售率)週期方面,則長達28.2個月,是全國新房去化週期僅次於大連的城市。

天津2019年全年新房成交面積為1,393萬7千平方公尺;2018年成交面積1,204萬平方公尺;在此之前5年,年度平均成交面積1,544萬平方公尺。這意味著,以目前的庫存量,在沒有新增量入場的情況下,即使以2018年之前較為積極的購房活躍度來看,天津市場新房2年都賣不完。

這還沒有算上龐大的二手房市場;明顯的供過於求,讓天津市場賣房方難有溢價權,不論開發商,還是二手房東。某全國性房企天津公司營銷經理鄭森表示,天津的二手房存量很大,目前掛牌量去化週期接近3年:「通過二手房置換方式的置業者受到了影響,所以市內六區房價和成交量都上不來。」

由於新房難賣、虧損,新房項目對於銷售的管道依賴性更大,在天津則集中在了仲介的手上。鄭森表示,「正常情況下,項目上仲介作為管道佔比超過30%就要重點監控了,佣金超過3%就是比較高的情況,但是在天津,中介在整體市場的管道佔有率超過60%,佣金比率至少5%。」

然而,高比率的佣金讓仲介把更多精力投入新房銷售上,二手房的交易活躍度和關注度進一步被拉低。鄭森坦言,「二手房成交量低,新房就更難賣,房企對仲介的依賴度就更高,成了惡性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