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十一」前夕 《延禧》《如懿》在大陸遭下架

浙江橫店影視基地的《延禧攻略》劇照。圖為資料照。(大紀元資料室)
浙江橫店影視基地的《延禧攻略》劇照。圖為資料照。(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黃鐘/臺北報導】陸劇《延禧攻略》《如懿傳》28日突然下架,點開網頁寫著「當前地區版權受限,無法播放」。兩部宮鬥劇在「十一」前夕遭到下架,外傳是因為當局要嚴查宮鬥劇。

有中國網友發現,28日要看《延禧攻略》時,上頭寫「當前地區版權受限,無法播放」、「抱歉視頻已下線,看看其他視頻吧」。繼《延禧攻略》下架不久,網友發現《如懿傳》也跟著下架。有媒體向播放平臺愛奇藝及出品方詢問下架原因,均未得到回應。

戲劇官網沒有公布原因,網友推測戲劇被下架的原因,是因為中共廣電局早前推出的整治政策,包括對古裝及宮鬥劇嚴格監管、打擊集數長的戲劇等。

另外,演員天價片酬也是被打擊的原因之一。中共廣電總局為了整治追星、炒星,頒布劇集制作成本,總片酬不得超總成本40%,例如《如懿傳》總成本是3億人民幣,男女主角周迅及霍建華的片酬就各超過5000萬人民幣,還未計其他演員,光演員片酬成本已超過40%。

大陸著名編劇李亞玲透過微博表示,「據說,在執行層面,已把宮鬥劇擴大到所有宮廷劇,殃及一片」,並表示「該禁止的是過度宮鬥,娛樂化宮鬥,極致化宮鬥,超現實宮鬥。而不是以宮廷為背景的所有古裝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