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看好園林藝術 明道大學景觀系發揮磁吸效應

明道大學園藝造景之一。(明道大學提供)
明道大學園藝造景之一。(明道大學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縣政府勞工處今日(29日)辦理「造園景觀創作設計實務班」培訓成果展,28位結訓學員運用兩個月所學到的植物與環境設計、園林藝術與風水;基礎的木作、泥作、水電與景觀工程等課程內容,在明道大學景觀檢定場,建構出三座風格花園,縣府勞工處周慧婷科長讚嘆學員設計的巧思,也鼓勵學員積極申請創業補助,運用所學改變自己的人生風景,創造屬於自己的景觀事業。

隨著全球暖化、節能減碳、在地化生活等環境意識的抬頭,全民對於生活環境的品質要求日益增高,對於空間美學意識大幅提升。景觀植栽園藝可以透過與植物培養親密關係,來改善人的身心靈,透過植物豐富的質地、氣味、色彩與成長變化,喚醒我們對外在環境的覺察,進而湧現健康意識與幸福感。

彰投地區為台灣花卉園藝重鎮,彰化縣政府為推動農業人力資源發展,委託明道大學景觀設計系辦理「造園景觀創作設計實務班」,提供有意的學員及相關從業人員,加強在園藝景觀創作設計與景觀工程實務操作技巧,提升專案規劃設計管理能力及跨領域之結合,學習景觀設計相關方法與資源運用的技巧,以有效運用於實務工作中,期待能帶動園藝與花卉市場需求更趨專業與多元化。

明道景觀系主任洪振冲說,28位學員年齡層從23~70歲,無論身在彰化、台中還是南投竹山、雲林莿桐,兩個月上課期間風雨無阻、從不缺課,認真學習的精神令人感動。組長陳振裕說,感謝縣府辦理造園景觀創作設計實務班,他原本在大陸從事機械相關工作,因為疫情無法繼續,投過實務班培養園藝設計及施工的實務能力,這次運用課程學到的設計方法及基礎的木工、泥作、水電與景觀工程等課程,在小組團隊的努力下,三天就完成了一座風格花園,坐在自己親手打造的休閒木椅,看著花園裡的扶疏花草、別緻的磚牆,因為疫情而緊繃的心情也完全得到釋放。

彰化縣政府勞工處周慧婷科長提到,明道大學位處於田尾、永靖、北斗、溪州附近,是台灣最重要的景觀休閒作物產業帶的中間點,學校有「景觀設計」與「精緻農業」學系為師資後盾,透過課程的進行,協助失業勞工學到園藝景觀設計知能與景觀工程施作能力;學員在就業或創業後,能運用生態理念、數位科技進行園藝景觀的設計,協助業主執行施作計畫,以提升產業的品質。彰化縣政府勞工處每年會辦理不同職類的培訓計畫,協助在職勞工與失業及待業民眾、農民等,由政府補助上課,符合特定對象全程免費;課程結訓後將建立專業人才庫,辦理就業媒合活動,提供創業資金申請補助,輔導結訓學員順利就業或創業,希望在中彰投地區形成產業磁吸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