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特色門診吸睛 彰化秀傳中醫部全新亮相

彰化秀傳醫院中醫部遷址開幕。(秀傳醫院提供)
彰化秀傳醫院中醫部遷址開幕。(秀傳醫院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秀傳醫院中醫部遷移至新址,29日隆重舉辦揭牌啟用儀式,活動精彩熱鬧,參加的貴賓和民眾可以做骨質密度檢測,搭配良導絡的經絡能量測量,為骨質健康做診斷;還有中醫師調配的藥膳分享。現場民眾都說,中醫原本就是大部分人就醫的優先選項,全新的空間和服務讓大家看診過程更舒適了。

彰化秀傳楊基滐院長表示,秀傳中醫部服務彰化地區民眾已近30年,為符合廣大鄉親對傳統中醫醫學的期盼,融合中西醫結合的願景,同時給行動不便患者便利的就醫空間,即日起擴大服務,搬遷至門診大樓一樓停車場旁的新址,提供寬敞明亮的候診空間,給予民眾更舒適安心的就醫環境。

彰化秀傳中醫部主任呂友文指出,新的中醫部同時設置了先進的設備,提供高品質的醫療服務,包括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的溫熱療法、養生抗老化的靜脈雷射及無痛雷射針灸等多元的特色門診。

呂友文說,當體內免疫力能量不足,病灶就容易入侵身體,甚至促使癌細胞增生。若能將體溫維持在36.5~37.5時,人體的內臟機能活躍,免疫力提高,基礎代謝率增加,血液循環變好,體內賀爾蒙達到平衡,自律神經調節機能趨向穩定。「溫熱療法」就是藉由體溫的提升,刺激身體的熱反應,除了提升免疫細胞的活動力,更可藉此降低放療、化療的劑量,減輕副作用,輔助癌症治療的療效,提高患者生活品質,延長患者的生命。

呂主任介紹另一個特色門診是「低能量靜脈雷射療法」,是將低能量雷射光纖針經由手臂靜脈置入,光纖針裡雷射光會隨著靜脈血進入體內,加速血液循環,照射1小時可讓體內循環7~8次。進行光療可以降低血液濃度,幫助排除血中毒素,修復血管壁促進血液循環,達到抗老回春,舒緩疼痛,促進傷口癒合,增強免疫的作用。

呂友文進一步表示,最近中醫使用含重金屬的禁藥風波造成民眾用藥安全的疑慮,所以根據病患的症狀研製數種外用藥膏,如青黛膏、三黃膏等,均由醫師親自製作提供給就診的民眾,在一些疾病的內服結合外敷治療上更能達到療效。

他說,隨著醫療的進步,國人平均壽命的延長,2018年台灣已進入高齡社會,預計2026年會達到65歲以上人口占比20%的超高齡社會,老年人骨質疏鬆及衍生出來的問題慢慢成為被關注的焦點。秀傳中醫部自行研製了預防骨質疏鬆、增強骨質密度的藥液包,根據不同患者的需求來調理,並教導如何藥膳食補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