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格林兄弟的真實童話世界(上)

特倫德爾城堡是囚禁長髮公主的地方。(Shutterstock)
特倫德爾城堡是囚禁長髮公主的地方。(Shutterstock)

編譯/歐洲希望之聲
自從1985年格林兄弟誕辰200週年開始,每年一屆的「格林兄弟童話節」都在哈瑙的菲利普斯魯厄宮歷史公園中上演,將古老的民間童話傳遞給市民和遊客。

哈瑙市政廳前格林兄弟的銅像。 (Shutterstock)哈瑙市政廳前格林兄弟的銅像。 (Shutterstock)

德國的童話之旅,始於格林兄弟的家鄉。

從出生地哈瑙(Hanau)出發一直向北,途經他們讀過大學的城市馬爾堡(Marburg),再經卡塞爾(Kassel),一直到德國北部的不來梅港(Bremerhaven)。全程600公里,其間不僅能了解格林兄弟的生活和工作,還能在蜿蜒曲折的河谷、茂密的森林、精巧別緻的木屋背景下,體驗童話故事中的場景。

下面幾處在格林童話中出現的場景地,都是真實存在的哦!

睡美人的城堡

薩巴城堡是《睡美人》故事的城堡原型。(Shutterstock)薩巴城堡是《睡美人》故事的城堡原型。(Shutterstock)

薩巴城堡(Sababurg)被認為是《睡美人》(Donrosrchen)故事的城堡原型,據說故事中的睡美人,在這座中世紀古堡中,被女巫施法沉睡了100年,直到後來被英俊的王子吻醒。

 

睡美人被英俊的王子吻醒。 (Getty Images)睡美人被英俊的王子吻醒。 (Getty Images)

這座城堡曾一度成為廢墟,現在被改建為一家旅館。城堡旅館被森林環繞,旅館內設有結婚登記處和宴會廳,許多新人們慕名前來,尋找最浪漫、最夢幻的婚禮舉行地。人們可免費現場欣賞童話故事《睡美人》。專業演員會在每個星期日的下午2點(直到10月底)在大廳裡迎接客人,講述這個奇妙的童話故事,持續時間約15分鐘。

哈默爾恩的捕鼠人

哈默爾恩(Hameln)由9世紀的一座修道院發展而成。作為德國北部水路關卡,該城地位日顯重要。16世紀時,哈默爾恩相當富裕,富商們競相興建精美的建築,以「文藝復興的城市」而著稱。

哈默爾恩街頭的吹笛人噴泉。(Fotolia)哈默爾恩街頭的吹笛人噴泉。(Fotolia)

在格林童話中,哈默爾恩因那個流傳已久的故事聞名於世。傳說,當年這裡曾經鼠滿為患,當地人貼出告示:誰能趕跑老鼠,誰就可以得到一大筆錢。後來,一個流浪漢居然想法把老鼠給趕跑了,但小城裡的人卻食言了,捨不得把錢交給這個流浪漢。結果,他們因為自己的不誠實而受到了懲罰。某一天,城裡所有的孩子,被一種奇怪的笛聲驅使著,全部離開了小城,從此再也沒有回來。

也許因為這個童話故事的緣故,德國人都比較誠實,也因為這個故事的緣故,哈默爾恩的城裡滿是畫著老鼠的街道,這些繪畫似乎在告訴人們,做人一定要講信用。當初孩子們被帶走的那條街,至今仍然禁止跳舞和音樂演奏。每年5月中旬至9月的每個週日,在集市廣場上,市民們會表演露天劇《哈默爾恩的捕鼠人》,從12:00開始,持續大約30分鐘。

捕鼠人故事表演。(Getty Images)捕鼠人故事表演。(Getty Images)

長髮公主的高塔

站在特倫德爾城堡(Trendelburg)的長髮公主塔(Rapunzelturm)上向外遠眺,遼闊的萊茵哈德森林(Reinhardswald)田園詩般的美景盡收眼底。這座城堡裡流傳著長髮公主和王子傷感而美麗的愛情故事。被女巫囚禁的公主放下她長長的金髮,讓王子爬上去與她相會。

在故事中,公主放下長長的金髮,讓王子爬上去與她相會。 (Getty Images)在故事中,公主放下長長的金髮,讓王子爬上去與她相會。 (Getty Images)

和薩巴城堡一樣,城堡裡設有酒店和結婚登記處,人們可在美麗的城堡中,體驗屬於自己的童話般的婚禮!(下週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