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走進格林兄弟的真實童話世界(下)

不來梅的集市廣場。(Shutterstock)
不來梅的集市廣場。(Shutterstock)

編譯/歐洲希望之聲
自從1985年格林兄弟誕辰200週年開始,每年一屆的「格林兄弟童話節」都在哈瑙的菲利普斯魯厄宮歷史公園中上演,將古老的民間童話傳遞給市民和遊客。

德國的童話之旅,始於格林兄弟的家鄉,從出生地哈瑙(Hanau)出發一直向北,途經他們讀過大學的城市馬爾(Marburg),再經卡塞爾(Kassel),一直到德國北部的不來梅港(Bremerhaven)。全程600公里,其間不僅能了解格林兄弟的生活和工作,還能在蜿蜒曲折的河谷、茂密的森林、精巧別緻的木屋背景下,體驗童話故事中的場景。

下面幾處在格林童話中出現的場景地,都是真實存在的哦!

刺蝟和野兔逛大街

在漢堡附近的小城布克斯特胡德(Buxtehude),探索擁有半木結構房屋的歷史悠久的老城區,參觀漢薩同盟時代的聖佩特里教堂,漫步在古老的鵝卵石街道,似乎就像是穿越美好時光的旅程,回到中世紀。

刺蝟和兔子賽跑的故事就發生在布克斯特胡德。(Shutterstock)刺蝟和兔子賽跑的故事就發生在布克斯特胡德。(Shutterstock)

童話故事裡的刺蝟和兔子,扮裝成導遊帶領遊人參觀城市,聲情並茂地講述刺蝟和野兔競賽,刺蝟如何讓野兔跑到氣喘吁吁故事。

白雪公主和七個小矮人

巴特維爾東根(Bad Wildungen)就是家喻戶曉的白雪公主的故鄉。德國學者研究發現,白雪公主的原型很有可能真的存在,而且確實是一位公主。

巴特維爾東根是白雪公主的故鄉。(Shutterstock)巴特維爾東根是白雪公主的故鄉。(Shutterstock)

公主的原型是黑森州伯爵菲利浦四世(Grafen Philipp IV)的女兒瑪格麗特(Margarette von Waldeck),她出生於1553年,只活了21歲。4歲時瑪格麗特的生母去世,繼母對她的年輕和美貌非常妒忌,處處為難她。據說瑪格麗特公主也曾經被投毒。

從瑪格麗特身上我們似乎真的看到了白雪公主的影子。這驚人的相似度使得德國小鎮巴特維爾東根,成為了童話大道上「白雪公主的故鄉」。

貝格弗雷特的白雪公主和七個小矮人雕像。 (Shutterstock)貝格弗雷特的白雪公主和七個小矮人雕像。 (Shutterstock)

貝格弗雷特(Bergfreiheit)是巴特維爾東根西南部的山區森林的腹地,也是德國童話之路上一個受歡迎的度假勝地。風景如畫的村莊位於茂密森林中,大約有400名居民。森林是歐洲最大的山毛櫸落葉林之一。

據說瑪格麗特公主當時以其美麗而聞名,故事中的七個小矮人,可能是那時在礦山上幹活的童工。

每年,童話故事都會在村子的露天舞臺上表演。當地居民修建了白雪公主之家,在這裡,童話中的人物和場景栩栩如生,將所有客人帶入神奇的冒險世界。

不來梅的音樂家

世界聞名的不來梅(Bremen)音樂家故事,讓這座小城為德國童話之路,添上了最熱烈濃重的一筆。

漫步在小城中世紀的街道上,不期然地就在集市廣場市政廳旁的角落邊,發現了這尊不來梅音樂家的銅像:4隻動物樂手擺出牠們的經典隊型,從上至下分別是雞、貓、狗、驢疊羅漢在一起,顯示他們團結一致的頑強戰鬥力。

「不來梅城市樂手」雕塑,可以清楚看到驢子被許願遊客摸得發亮的前腿。(維基百科)「不來梅城市樂手」雕塑,可以清楚看到驢子被許願遊客摸得發亮的前腿。(維基百科)

全球各地的童話粉絲,都會來到這尊雕塑面前,瞻仰心目中的動物樂手,追憶自己為格林童話著迷的童年時代。整個銅像因為時間的流逝,呈現出深綠色與黑色的斑駁,只有驢子的兩隻前蹄異常發亮,原來遊客都會用手摸摸驢子的前蹄,據說這樣可以帶來好運。

不來梅的集市廣場。(Shutterstock)不來梅的集市廣場。(Shutterstock)

怎麼樣?你準備好了嗎?對照著格林童話中的場景,穿越充滿詩情畫意的自然風景區,參觀眾多的藝術和文化瑰寶,做一次浪漫的童話之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