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男生如何懂得女人心?讓女生不再生悶氣

女生為何會生氣?經常是因為氣男方不懂她的心意,不夠體貼。其實,這是普遍女性被誤導的一個概念。(Shutterstock)
女生為何會生氣?經常是因為氣男方不懂她的心意,不夠體貼。其實,這是普遍女性被誤導的一個概念。(Shutterstock)

文/陳彥玲
男生常常不知道女生在生什麼氣?惹得太太或女朋友不高興。男女相處之道這個話題,往往引起很多的人的共鳴。

女生為何會生氣?經常是因為氣男方不懂她的心意,不夠體貼。其實,這是普遍女性被誤導的一個概念。

言情小說的刻板印象

我在中學的時候,班上有一位同學,她特別愛看言情小說,那時候(學校)不准看那個東西,但是她就喜歡看,不停看。我們幾個同學都知道她在看,我就去觀察她、研究她,發現為什麼她看完那個書之後,走路是一種漂浮的感覺,而且她的眼神是散渙的,我就告訴自己千萬不能看那樣的書。後來這位同學的成績也是不好的,身心當然也不健康。

後來,我自己工作的關係,做了許多研究,發現許多女性是受了言情小說裡頭觀念的影響——女性無法把自己需要別人關愛、關注的感受很直白地說清楚。

你看哪一個言情小說裡的女主角,會跑去和男主角說,自己想要什麼,想要怎麼做之類的情節。而小說裡的男主角通常都是那種特別積極的,好像都懂女主角的心意的男生。所以當我們認為男生就應該是像這樣的時候,而現實中男生不符合你這種期待,倒霉的會是誰呢?倒霉的就是彼此。

就像現在韓劇有很多帥哥、美女,引領一陣「歐巴風潮」(年輕女生稱哥哥的韓語),女生都認為韓國男性好得不得了,結果一位韓國女生卻發表一篇文章說,我們在韓國怎麼找不到這樣的歐巴?

理性是重要的生存能力

我在年輕的時候,就給我自己一個警告:(言情小說)那是毒藥!因為它不斷地在調整你的大腦,讓你的大腦的理性一面越來越少。在現實生活當中,每一天有多少事情需要我們立刻下決定,幾點幾分去接小孩、幾點幾分去赴哪個約等,你需要什麼來幫助你下決定?是理性。這不僅是很重要的概念,而且是一個生存的能力。

所以當你的大腦被調整成:不理性的神經元越來越多,你要如何生活呢?這種感性的東西過多,就不平衡了,許多衝突的矛頭就會指向對方,其實原來是自己出問題了。

非常棒的模範學姊

當年我有一位學姊,她的腳因為男朋友騎車出車禍而受傷,但是男方沒有事。有一天他們約會完要回家,而且那時也沒有公車了,男方竟然沒有主動要載女生回家。但是這個學姊非常棒,馬上教這位男朋友要如何做,而不是生氣或不說話打冷戰,因此後來他們還結婚了,我還當了伴娘。到現在他們都退休了,還是一對非常恩愛的夫妻。

如果當時這位男生沒有被告知如何幫助女生,他的成長過程就會有一塊缺失,以致於往後都可能犯同樣的錯誤,男女之間的相處就會不斷地衝突。但是他很幸運,遇到這樣的女孩子。我這位學姊從來也不貶低自己,她認為是因為你不懂,從來沒人教過你,所以我就教你這個事情怎麼做,這樣做彼此才是安全的、信任的,才有可能發展下一步。

女人心,媽媽能教你懂嗎?

難道男生都是不懂女生的心嗎?難道從小媽媽就沒有教他嗎?

確實很多爸媽是不懂的,尤其男生成長到國小三年級左右,他認同的對象是男生,尤其是爸爸,所以爸爸不懂,小男生也就不懂,而且男生長大了,媽媽也不太有插手的機會了,一代傳一代,不斷地重複同樣的模式。反而男女之間相處的學問,比較多還是從女朋友那邊學來的,如果男生家有姊姊,姊姊可能去教育他。但碰到這類問題,大部分男生是不願意去說的,心裡很苦又羞於說出口,這時誤會就會越來越深。

智慧的女性

更有智慧的太太,會把所有的功勞歸給先生,如果人家讚揚你們家布置得很漂亮、家庭美滿等等,你可以當著大家的面說:「這是我先生的功勞,沒有他就沒有這一切。」

我剛結婚的時候還時常出去演講,現場大家收穫很多,就會給我鼓掌、送我鮮花,我最後會說:「如果今天沒有我的婆婆、沒有我的父母、沒有我的老師、沒有我的先生,我是不可能站在這裡的,所以我很謝謝大家的掌聲,請允許我把它帶回去,我很謝謝大家送我的花,花香我帶回去,花留給大家分享。」回到家我也會跟我的先生這麼說。由於我先生是很內斂的人,通常他只是微笑一下,多次以後有一天他忍不住了,他說:「難道你都不會不好意思嗎?」我說:「不會,因為我說的都是實話,而且我相信會影響很多的家庭。」

我也問我自己,我有沒有說謊?沒有。我是不是真心誠意?是的。我是為我自己做這件事嗎?我是為了別人。其實人很奇特,當他的內心真的是為了別人的時候,很多平常不敢去做的事情,都敢於理直氣壯地去做,而且做得非常開心。我也這麼做,也做了這麼多年了,今天我也當著觀眾的面說:「如果大家有從這個課程裡頭得到任何一點點的幫助或開心,其實沒有我們背後很多的人幫助,包括我們的工作人員、我的父母、我的公婆、我的老師、我的先生、我的孩子,甚至以前看起來很糟糕的孩子,沒有他們的經歷,就沒有我們今天的成就。」

給男生的一個功課

你寧可把時間花在之後能開出蓮花的東西,也別把時間浪費在自怨自艾裡面。

如果今天是先生看到這篇文章,太太沒有看到,有一個練習可以試看看:大腦粗略地分理性和感性兩個部分,以往男生都被社會訓練成期待你要理性,慢慢地理性就會高於感性是理所當然的事情。這時候可以給自己一個機會,在你每天的生活當中,去找出一些感性的事情,比如說聽一聽以前不太聽的輕柔的音樂,開車時看一看窗外的雲彩,吃的時候品嘗裡面的味道,用你理性字典的詞彙去形容這些味道,漸漸你再去看一些女生會喜歡看的東西,慢慢地訓練你感性的大腦,讓它越來越活躍,然後你就能越來越懂您的夫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