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強化印太發展合作 美臺簽署基建融資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右2)9月30日在外交部、財政部、國發會等共同宣布「臺美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行政院提供)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右2)9月30日在外交部、財政部、國發會等共同宣布「臺美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行政院提供)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30日,與我國外交部、財政部及國發會在行政院新聞中心,共同宣布AIT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簽署「臺美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酈英傑表示,雙方推動技術交流與資訊分享,進一步支持促進在印太對基礎建設投資,打造新供應鏈,這是展現臺美關係「真朋友、真進展」最佳實例。

酈英傑表示,AIT及TECRO代表美國和臺灣,在今(2020)年9月17日於維吉尼亞州阿靈頓簽署《美臺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以促進技術交流及資訊分享,並支持和推動基礎建設投資。

AIT新聞稿指出,此合作架構將移除對私部門進行投資基礎建設計畫所構成的障礙,以支持新興市場,尤其是印太地區和拉丁美洲地區的優質基礎建設發展。合作領域將包括基礎建設融資和市場建立,以及合作推動對第三國的基礎建設投資,這些合作將有助於鞏固未來的供應鏈。

酈英傑表示,雙方將根據此合作架構,由美國財政部及臺灣財政部率領成立一個工作小組,透過推廣投資的方式,確立並促進公私部門在基礎建設領域合作的機會。此工作小組暫定於2020年秋天召開首次會議。

酈英傑提到,在此架構下,雙方有意舉辦研討會、工作坊、課程及交流,以促進知識分享、訓練及能力建構。雙方亦有意強化夥伴網絡之間的合作關係,例如私人企業、投資者及金融業者。此外,雙方預計進一步推動專家會議及交流,討論與合作架構相關的技術領域。

此外,AIT說,此合作架構係奠基於美國與臺灣雙邊人民之間強健的關係。美國樂見臺灣在印太地區基礎建設發展上所做的重要貢獻,以及臺灣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廣泛支持。自41年前簽署《臺灣關係法》以來,美國在臺協會及駐美國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便致力於鼓勵雙邊社會的深度合作,此合作架構正是此一努力的最新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