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謊稱防疫旅館 新北最重擬罰150萬元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新北市板橋區有旅館違法開放給居家檢疫者入住,甚至與一般旅客混居,新北市長侯友宜昨(30)日強調「該罰就罰」,正在研議是否依《傳染病防治法》或相關規定給予處罰。不過,新北市府發現,《傳染病防治法》無罰則,因此研擬將依違反《消費者保護法》開罰,最高可罰150萬元。

新北市近期爆出板橋區有旅館謊稱是合格防疫旅館,提供國外回臺居家檢疫者入住,不但沒有防疫SOP,甚至與一般住宿旅客混住,但目前無法可罰。

目前觀光旅遊局已經依《消費者保護法》第4條規定,啟動調查程序、約談經營業者,並要求立即停止居家檢疫者入住,若仍執意經營,最重可罰150萬元,情況嚴重者,不排除公告店名、地址和負責人姓名。

觀旅局長張其強說明,業者在租屋網站上謊稱是防疫旅館,讓居家檢疫者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入住。現階段將先協助民眾移住防疫旅館,並要求業者未住滿之天數依法辦理退費。

新北市防疫旅館共15家,總房數1,012間,入住702人,入住率為70%。觀旅局提醒,新北市一般旅宿業者,如果接獲居家檢疫者入住需求,應聲明配合政府政策不受理入住,以維護消費者權益,並主動撥打新北市政府1999市政服務專線,將會轉介安排格防疫旅館安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