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教召變密集 明年擬改1年1訓14天

役政署長龔昶仁(前左)30日備詢時表示,現役及備役的替代役都有造冊列管,戰時動員沒有問題,並由需用機關召集 。前右為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中央社)
役政署長龔昶仁(前左)30日備詢時表示,現役及備役的替代役都有造冊列管,戰時動員沒有問題,並由需用機關召集 。前右為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袁世鋼/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宣示進行後備戰力改革後,國軍正積極規劃方案中。據了解,目前初步方案為,後備教育召集從原本的2年1訓、一次5至7天,明年起擬改為1年1訓、一次14天。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昨(30)日回應,這些都是討論方向,但還沒做最終定案,定案後會盡快向外界報告。此外,而民進黨立委羅美玲30日於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職質疑,全國有近32萬名後備替代役男,但近8年來卻僅召集7,013人,召訓比率只有2.2%,動員能力堪憂。

總統蔡英文日前曾宣示將推動3項後備改革,包括建立常後制度、後備動員合一及跨部會制度,讓後備成為常備部隊守護國家最重要後盾,也要讓這面盾更加堅強。

國防部長嚴德發29日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國防部正規劃改革後備戰力,教召次數、天數及後備的裝備、訓練量,已趨完成階段,將適時公布。

現行教召制度,退伍8年內後備軍人為主要教召對象,頻次和時間則以「2年1次、每次5到7天」為原則,但實務上,役男8年只會被召到2次。據了解,國防部其中一項召訓頻次、時間改革方案,即改成「1年1召、1次2週」,但相關制度都還在規劃中,尚未定案。

近32萬後備役男召訓率僅2.2% 戰時角色引質疑 

羅美玲表示,近8年來,全國列管的替代役後備役男召訓比率只有2.2%。此數據顯示召訓制度並未落實,且多數需用機關根本不重視替代役男的召訓,尤其內政部本身是災害防救的權責機關,但內政部下轄的警政署、消防署也都沒有召訓替代役後備役男,如果未來真的有需要動員,屆時這些替代役後備役男能夠發揮的功用令人存疑。

對此,役政署長龔昶仁說明,替代役服役期滿後,應按其服役類別、專長、年齡、體位納入勤務編組,平時演訓、非常事變或戰時得視需要由需用機關召集服勤;而目前替代役主力為社會役、警察役、消防役及公共行政役,需用機關分別為社福單位及警察、消防、公共行政機關。

龔昶仁表示,役政署對於備役役男都有造冊管理,各單位連繫動員沒有問題;但對於目前召訓人數偏低的問題,會再檢討改進。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也坦言,過去比較沒有關注到這方面的議題,要如何將替代役男納為國家常備緊急動員系統中的支援人力,內政部會再努力評估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