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2020美國總統大選】川普、拜登唇槍舌劍 讀懂事實

美國總統川普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9月29日進行首場辯論會,圖為電視轉播畫面。(Mario Tama/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9月29日進行首場辯論會,圖為電視轉播畫面。(Mario Tama/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週二(9月29日)晚上,在俄亥俄州克利夫蘭市進行2020年總統大選的首場辯論。

誰來提名大法官?

辯論的第一個問題有關誰能提名最高法院大法官的一席遺缺,因為美國即將選出新總統。川普上週提名了保守派的大法官候選人,以確定保守派的優勢。

川普說:「我們贏得了(2016年的)選舉,我們有權這樣做。」他強調自己的任期是4年,不是3年半,有權提名大法官人選。

拜登巧妙地把話題轉到歐巴馬醫保上。他說,川普目前提名的人選,似乎會廢除歐巴馬醫保,所以他認為應當由下一屆新政府來提名大法官。拜登承諾,若當選將把歐巴馬醫保變成全民健保。

事實查核:提名最高法院大法官是川普在任期內的權力。《國家評論》說:「若(川普)不填補最高法院的空缺,會是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單方面決定,這在歷史上從未發生過。」

依據過去的先例,反對黨主導的參議院不會在總統選舉年同意執政黨總統的最高法院候選人。例如2016年,共和黨主導的參議院就拒絕時任總統歐巴馬提名大法官;但是現在參議院跟執政黨都是共和黨,民主黨不同意也沒用。

中共病毒禍延美國誰之過?

拜登批評,川普2月就知道病毒的危險性、卻不告知美國人民;同時,指責川普沒有計畫,沒有保護措施,也沒有紓困金。在戴口罩的問題上,拜登嗆川普:「我們相信科學家,不相信你。」

川普反駁,病毒肆虐美國是中共的錯,他1月底宣布2週內到過中國的非美國公民,禁止入境美國時,當時拜登罵他是種族歧視和仇外心理。川普補刀說,如果讓拜登擔任總統,不光反應慢,就連民主黨主張全面開放美國邊境一項,也可能造成上百萬人死亡。

川普還說:「你不知道中國有多少人死亡,你不知道俄羅斯有多少人喪生…他們並沒有提供準確的數字。」

在戴口罩上,川普說,他隨身帶有口罩在身邊,如果需要他會使用;但辯論會上大家都通過檢測,保持社交距離,那麼就不用戴口罩。

事實查核:川普政府曾多次向中共當局施壓,要求讓美國專家進入武漢,但遭到北京拒絕。拜登3月提出應對疫情的措施,例如啟動《國防生產法》時,川普政府已展開行動。拜登本人到4月初,才改口不再批評川普的旅行禁令。另外,中共和俄羅斯的死亡及確診數據,確實偏離全球疫情的平均水準。

關於疫情與集會規模

主持人說,川普的競選活動都是大型集會,而拜登卻是小型集會。拜登再次借疫情指責川普不負責,鼓勵人們不戴口罩。川普馬上回應:「因為沒人去拜登的集會…如果你能吸引那麼多民眾的話,你也會做同樣的事情。」

事實查核:《紐約郵報》兩週前報導,在兩個月內,川普所回答的記者提問大約是拜登的5倍。美國勞動節假期結束後,拜登才開始大幅增加行程,但他從不接受記者提問。到了9月24日,拜登突然宣布暫停競選活動;而兩週以來,拜登的競選活動在每天中午之前就停止。相比之下,川普在全國舉行多場公開競選活動,頻率比拜登高得多。

關於暴力與警察執法

今年5月,非裔男子佛洛伊德之死在美國引發騷亂和動亂,激進左派更藉機挑起反對警察的輿論,試圖摧毀美國的歷史遺產。而拜登在辯論中改口,說他反對裁減警察部門的經費。川普對拜登的立場反轉表示驚訝,並諷刺拜登說,「說出一個支持你的(警察)團體名字。」

主持人問拜登,民主黨議員口中的和平抗議最後在波特蘭變成了暴動,那麼拜登有無跟波特蘭的民主黨市長通話,比如建議要求讓國民警衛隊進入。

主持人說,拜登應該停止暴動。拜登以「我沒有公職」回應,接著反過來指責川普,其顧問曾說暴動能幫到川普,是川普在暴動上火上加油。川普回應,他支持的是和平抗議者,他看到暴動的源頭是激進左派導致的,而不是保守派。

事實查核:白宮前資深顧問康威(Kellyanne Conway)並沒有推崇暴動,她接受福斯新聞採訪時的原話是:「混亂、無政府狀態、故意破壞和暴力越多,人們就越容易分辨,誰在公共安全和治安上更優秀。」

關於反法西斯激進組織

民主黨政治人物從不公開批評反法西斯主義運動(Antifa),不過在辯論會上,川普與拜登有了正面交手的機會。拜登說:「反法西斯主義運動是一個理念,不是組織。」

川普回應,「你一定是在跟我開玩笑」,民主黨執政的芝加哥、紐約,自從5月的暴動活動以來、犯罪率瘋狂飆升,但拜登不敢公開批評暴力,因為害怕失去極端左派支持。

事實查核:美國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9月對CNN說,全美各市警長均將反法西斯主義運動視為美國國內暴力事件的推手,他們在暴動活動前購買武器,投入騷亂。巴爾8月9日確認,反法西斯主義運動是「在美國實施社會主義或共產主義的革命團體」。◇